close

IMG_9383.JPG

幾個月前,疫情爆發前,我作例行健康檢查時,

醫生說我的飯前血糖數值快要到高血糖的臨界點;

如果三個月後沒有改善,可能就要吃藥控制了。

我嚇一跳,想說怎麼會這樣呢?

我有在運動、一向注重健康飲食,高血糖居然可能臨到我?

我媽生前有糖尿病; 有長輩及一位年輕親戚都因糖尿病併發症往生。

多年來聽聞親友因糖尿病受的痛苦、折磨,

讓我一聽到飯前血糖快超標真的有嚇到!

 

回家後我立刻上網查有關血糖控制的醫學報導、文章,

看看要怎樣讓血糖恢復正常,幸好現在各種資料都很容易查到。

我決定飲食減醣也減糖、睡飽一點、儘量讓自己放下壓力(很多是自找的)、持續運動。

 

幾天後疫情爆發,幾乎一切事情都停擺了。

改成居家上班,不用出門等公車、擠捷運(對我來說一天可以省下三小時通勤時間)。

視訊開會,不用和一大群人共處一室。

教會原本密集的聚會、課程、傳福音事工都暫時停下來。

不能打球、不能爬山、不能外出慢跑;

原本外食居多的我,也改成自己煮東西吃。

我看到有人建議控制血糖的餐飲方式是「二一一餐盤」,

就是蔬菜二份、蛋白質一份、澱粉類一份。

居家防疫期間,正好可以好好準備這種餐,比如第一張圖及下圖。

IMG_9298.JPG

過了三個多月居家防疫的生活後,

趁著疫情緩解,我回醫院檢查血糖的幾個數值。

感謝主! 恢復正常了!

 

這幾天我反省這半年來的生活,

疫情爆發前,我工作很忙、出差到處奔波、常睡不飽。

教會的聚會、活動、課程我太積極參與(自找的),以致於假日都排滿事情, 幾乎沒有做家事或休息的時間。

加上打球、練跑,我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就常用大吃大喝來紓解壓力。

尤其下班後、睡覺前、看電視時間零食不忌口。

可能因為壓力、睡眠不足、暴飲暴食,於是我的血糖值就變高了。

 

居家防疫的三個月,我自己煮東西吃,比較能控制份量。

因為沒有給自己各種壓力,也不用靠吃零食、暴飲暴食來紓壓。

雖然沒有外出運動,但我每天在陽台看著藍天白雲作伸展操、甩手功、深蹲、原地跑步、開合跳。

IMG_9371.JPG

這件事讓我學到一課:

壓力、大吃大喝、太忙碌、睡不飽…這些負面的事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感謝主讓我及早發現、控制、改善。

除了持續注意飲食以外,

還要提醒不要給自己安排太多活動,

生活中要有放空、下午茶及休息的時間。

 

前不久有位同學(和我同年紀)說,

她因為體重驟減數公斤(沒有改變任何生活習慣)而去作健康檢查。

報告顯示她已經是嚴重的糖尿病了。

接下來的人生都必須吃藥控制。

如果沒有控制好,可能陸續引起併發症。

是不是很可怕呢?

糖尿病初期沒有什麼症狀,

我們這年紀的人如果無故減輕體重,

不要高興得太早,建議做一下檢查比較放心。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