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593.JPG

「 習慣致富 」(上面照片) 是一本很棒的理財書,內容輕鬆好讀,

像在看青少年讀物一樣簡單沒負擔。

作者用一些日常生活的習慣來說明對理財的影響。

這書裡的理財目的不是教讀者變成大富翁或富豪,

而是讓普通人平凡人能靠著這些小習慣,

在人生的路途上有吃、有穿、有房子住、讓孩子讀得起大學、老了不用擔心沒錢養老,只是這樣而已。

但我覺得這些知識及習慣很實用而且重要,

甚至強烈建議教育部應該在小學或國中就納入學校教材。

在看這書時,我常點頭如搗蒜,

因為書裡建議的一些理財習慣我本來就有,

很高興看到作者也這麼認為。

我小時家境清寒,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大學、研究所學業。

結婚一年後,我前夫就辭職全職讀博士班沒收入,

我一人養家、養小孩。

離婚後變成單親媽媽,家計當然持續一肩擔。

這數十年來,我沒有一刻能放下經濟重擔。

非常能體會要在有限的時間、收入裡,

支付全家的食衣住行育樂有多麼不容易。

 

像我這樣沒有娘家依靠、沒有奧援的單親媽媽,

靠著上帝的恩典一路走來,每天認真的記帳、工作賺錢,

扶養二個孩子長大、出國旅遊幾次、有喝下午茶的餘裕、一年可以買幾件新衣服……

能這樣生活我已充滿感恩。

在新聞曾看到社會上有人因為不善理財而卡債纏身、沒錢生活、付不出房租等原因陷入困境。

我周遭有些年輕人花錢不眨眼,天天手搖杯、叫外送、吃大餐、網購不手軟、小女生做美甲、種睫毛

除非他們含著金湯匙出生,不然平凡人花這些錢在我看來都太浪費。

這陣子我在全聯買水梨,二顆包裝129,平均一顆65,

約手掌那麼大,甜美多汁很好吃。

65元可以買到果農辛勤種植、載下山送到超市的大水梨,

但手搖杯只有糖、色素或香精,一杯也是6070元。

可是年輕人寧願喝傷血糖的手搖杯也不吃健康的水梨。

真的讓我看不下去!  (但誰理我這中年婦女看不看得下去呢?)

 

話題扯遠了,回到這本書。

書中所建議的花錢方式、理財習慣,都不難做到,比如:

不要舉辦奢侈的婚禮、不要度超過負擔能力的豪華蜜月、吃健康的食物、保持運動習慣等等

不管什麼年紀的人都可以從現在開始培養這些致富習慣。

雖然不見得能變成富翁,但至少可以衣食住行育樂無缺的過日子。

平凡人所求的也不過如此,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