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的盡頭

  愛情的盡頭(The end of the affair)──「這是一部記述妒恨遠甚於情愛的故事。」(摘自【愛情的盡頭】p27)

 

  在戰爭期間,一個窮作家愛上朋友的妻子,他背著朋友和人妻偷情,而朋友卻傻乎乎的請他代為調查妻子的行蹤。(這位朋友被戴綠帽了還不自知,他在故事裡還是個大官呢!)

 

  瞞著丈夫偷情的人妻很愛這個男作家,但卻不離婚(我覺得是因為她不想捨棄優渥的物質生活及官夫人的頭銜),兩個人持續著偷情,享受禁忌的肉體歡愉。

 

 

愛情的盡頭

  有一次他們正在床上纏綿時,空襲警報來了,那男的被炸昏,人妻以為客兄死了,就跪在地上向神禱告,祈求神讓客兄活過來,並發下重誓,如果能讓他活回來,她寧願這輩子都不再和他見面。

 

  沒想到神真的應驗她的祈求了

 

  她才剛講完,那男的就醒過來,而且僅受輕傷。

  人妻嚇得不知所措,她本來是不信宗教的,但在那一刻,她說,她忽然像墜入愛河般的信仰神了。

  雖然她從沒親眼見過神,但她知道祂真的存在,她對祂的愛,是永恒、真正的愛

 

  為了履行她對神的誓言,她疏遠了客兄,不再見他。

  雖然心裡仍然很愛他,但卻不敢違背對神的諾言,只好在心裡忍受思念客兄的煎熬。

 

  人妻不再來偷情後,那男人也痛苦得無以復加,甚至開始恨她,恨她回到老公身邊,更嫉妒她老公能天天擁她入眠。(小說裡有很多篇幅都在寫這些嫉妒的情緒)

 

 

  隔了兩年,人妻和客兄不期而遇。

  她見到他後,再也無法忍耐對他的思念,實在太想他了,就打電話約他出來見面。

 

  他們約在餐廳,壓抑著對彼此的思念與澎湃的熱情,虛偽的裝出紳仕與淑女的樣子,講一些無關緊要的屁話,一付彼此都無所謂,沒有你(妳)我也過得很好那樣。(那男的其實很想直接把人妻壓在床上吧)

 

  表面上很矜持,但兩個人心裡都痛苦得要死要活,明明住得很近,兩個人又那麼相愛,肉體也都很健全,卻不能明正言順的在一起,只能眼睜睜看著對方離去,然後忍受痛苦的折磨

 

  後來,當他知道她疏遠他的真正原因時,她已染了重病,沒多久就一命嗚呼。

  她香消玉殞之後,他悲傷的說:

 

  「我們…因為害怕戀情的結束而氣憤對方,不知道生命中一無所有之後我們該怎麼辦。我再也不用猜測了───因為我再也沒有任何事情好怕了。這已經是盡頭了。但是,親愛的天主,我要把這份 想 要 去 愛 的 欲 望 怎 麼 辦 ?」(p132)

 

  「祢帶走她,但是祢還沒有來帶走我。...我不要祢的和平,也不要祢的愛。我要的是一件非常單純、非常容易的事:我 要 和 莎 拉 終 身 廝 守,但 祢 卻 把 她 帶 走。」(p255)

 

 

 電影

  

 

  小說裡,作者格雷安.葛林用細膩的筆觸將複雜又瑣細的男女情事描繪得動人心弦。

 

  而之所以又想到這個故事,是因為那天亂按電視搖控器時,在 hbo 看到下一部要播的是「The end of the affair」,乍看之下,欸,這片名好熟喔,是不是在哪裡看過?我瞄到書架上的書背,喔~~原來就是「愛情的盡頭」,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我曾經去 dvd 店找過這部電影,可是沒找到;沒想到能在 hbo 看到,不但得來全不費功夫,而且還不用花一毛錢(當然除了電視的電費以外),真是太開心了。

 

  看完 hbo 後,我再次翻看著這個令人感到悲傷的愛情故事,心情不禁隨之沉了下來。

 

  曾經美好熾熱的愛情,時移事往回頭看來,竟變得那般的不堪...

  有時候我光是看到書背,就會想到書中那種令人難以忍受的悲傷情緒。

 

  情人要的只是 單 純 的 終 生 廝 守 而 已,但卻總是在妒恨、猜疑之間徬徨猶豫、互相折磨、拉扯,直到兩敗俱傷。

  妒恨,真的是殺傷力超強的負面情緒啊!

 

  而愛情的盡頭又是什麼呢?

  即使不能達到最美好的『終生廝守』境界,是否也能秉持著當年純真的心,回憶甜美的愛戀情意就好?

  

 

 

書名:愛情的盡頭(The End of the Affair)

作者:格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

譯者:廬玉

出版者:時報文化 90年7月

 

 

 

電影:是89年上映的,演男主角的是瑞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演女主角的是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她在片中還很年輕,很有人妻的韻味。

 

電影資料及劇照來自開眼電影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Eatm0895002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