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69.JPG

喝下午茶時,朋友甲女說她女兒(小惠)最近和男友分手了。

甲:「唉!可能是我造成的。」

我:「為什麼呢?妳做了什麼?」

我們這些媽媽們茶餘飯後偶爾會聊聊兒女的大小事。

孩子小的時候聊晚上要不要起來餵奶、上幼稚園時聊常感冒、升學階段聊考上什麼學校、出社會工作後聊有沒有交男朋友、女朋友?

甲:「因為她(小惠)男友的父母到現在六十幾歲還在租房子,一輩子沒買房,全家三口租在一起。

聽說她男友的爸爸中年失業多年,以前大部分是媽媽在養家;家裡幾乎沒有存款。

現在小惠男友出社會工作,就由他付房租及父母的生活費,所以他常沒錢約會。」

我:「然後呢?這樣怎麼了嗎?」

甲:「幾個月前我跟小惠說:

如果妳真的有心和男友繼續在一起或結婚,妳要想清楚,他爸媽的生活、房租也都是你們要負擔喔!

如果你們想存自備款、買房子,是不是要接他們來住?或另外幫他們付房租呢?

他們老了以後的醫藥費、看護費,都是妳男友要付。

如果你們很相愛,妳願意跟他一起承擔責任,那就好。』」

我:「小惠男友有說為什麼他父母一輩子沒買房子嗎?連小公寓也沒買?」

(現在六十幾歲的中年人,如果三十幾年前雙薪夫妻(育一兒)想在台北市以外的郊區買間舊公寓,應該還可以吧?)

甲:「聽說他們年輕時賺多少、花多少,從沒存自備款買房子、更沒想到會中年失業。」

我:「小惠聽了有說什麼嗎?」

甲:「她那時說:『只是男朋友而已,沒想那麼多,以後再說。』

她有時會去他家玩。回來後說他家亂亂的、東西多、很擠、因為房子是租的,不能按照自己的喜好裝潢;

而且他爸整天在家看電視。

我猜,久而久之,這些事對她男友來說可能是減分項目吧。

然後前幾天就說他們分手了。」

 

我:「也許是因為感情淡了?」

甲:「分了也好。不然我這個作媽的,還是會為她擔心。除非沒有結婚的打算,不然她男友的家庭負擔那麼重,他們以後可能會常為錢吵架吧?」

就我所知,甲和先生在蛋白區的外圍有間沒房貸的小公寓可棲身、將來有勞保的退休金。

也許他們沒辦法送女兒一間房子當嫁粧,但不會是她的負擔。

雖然說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作父母的不用操太多心,但天下父母心,當然希望女兒不要過苦日子。

我勸甲:「不要自責了,妳已經有跟她說若在一起成為夫妻,就要共同面對。

她作了選擇,分手了就是路人。

她男友及他父母的人生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我們又能怎樣呢?」

 

唉!小惠男友的父母可能沒想到:

他們一輩子租房子,竟然成為兒子交女友的減分項目。

但這確實很現實啊!

 

(照片和內文無關,是我出國旅遊時拍的風景照)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