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5.jpg

有時候會看到年輕人妻們抱怨先生不會打掃、不會作家事…之類的。

這種事我年輕時也抱怨很多(直到沒老公可以抱怨為止)。

坊間也很多討論要怎樣教老公作家事的文章、書籍。

 

到底要怎樣培養會做家事的好老公呢?

經過這十幾年的親身經歷和觀察,我發現這其實不是人妻的責任。

「不然是誰呢?難道是……嗎?」

沒錯,就是婆婆。

 

我兒子有一年多的時間和三個大男生合租公寓。

他們是學長、學弟、同學,有的在讀博士班、有的讀研究所。

住進去後,我兒子很驚訝室友竟然都不會煮飯煮菜、不會收拾碗盤、不會洗碗、不會打掃、不知道浴室需要刷洗、不會刷馬桶…

幾乎什麼家事都不會做。

天啊,他們都在讀碩士、博士了,為什麼連簡單的家事都不會做?

或者是他們根本不想做?反正在家有媽媽會做?

 

我從以前就是個懶惰的媽媽,小孩還很小的時候,我就叫他們做家事,比如:

他們從幼稚園放學回來就要洗自己的水壼、餐盒。

幼兒時就要坐在床邊摺自己的衣服、放進自己的抽屜。

小學時就要洗、晾、收自己的衣服;

分擔掃地、拖地、洗浴室、刷馬桶、分類垃圾、打包垃圾等等的。

小學高年級不用讀安親班時,回家要先洗米煮飯、冷凍食材拿出來解凍、洗菜。

不過呢,幾年前,他有一陣子懶惰不做(請看有老鼠怎麼辦這篇);

幸好經過老鼠的教訓後,他已經不敢再造次放任家裡髒亂。

所以,我兒子和室友合住時,他會做所有的家事;有時候也會買菜回來煮給室友吃。

 

他說,室友對髒亂都視而不見,沒人想打掃。

和室友合住期間,只有他一人在打掃、刷浴室、馬桶。

反正就是看不下去的人做就對了。

 

有一次,我兒子要到外地一個星期。

他出發前看到有隻死掉的小強(已翻肚)在浴室門口。

因為他要趕車,所以瞄一眼就趕快出門。

一周後他回到公寓,沒想到那隻小強仍然原封不動的躺在那裡(天啊好噁心!光想像我要都要起雞皮疙瘩了)

 

他問室友們:「你們沒看到那裡有隻死小強嗎?」

「有啊。」

「那你們怎麼不把它丟掉?」

因為我們都不敢碰小強,想說你回來就會把它弄掉。

諸如此類的事一再發生。

租約到期後,我兒子決定搬出來,不再和他們合租公寓。

08122.jpg

這幾位室友長得都很俊帥。

以後和正妹交往結婚、辦場感人熱淚的温馨婚禮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這樣的男生變成老公後,嬌嫩的人妻們~~

妳們以為他們一夕之間就會掃地拖地、洗浴室、刷馬桶、除小強嗎?

這些生活基本技能不是在踏入婚禮禮堂前,新郎新娘都要先學會的嗎?

所以,在聽了兒子室友的事後,我要雞婆的語重心長建議各位將來的婆婆們:

放任兒子不學、不做家事,將來痛苦的是他太太啊!

為了讓兒子和媳婦有幸福的婚姻,一定要教兒子做家事!

(以免日後您的媳婦在社群媒體上罵妳兒子時連妳也一起罵進去)

 

同樣的,現在在抱怨老公不會做家事的人妻們,

即使妳們的兒子現在還小,

但務必記得教他們從小就要做家事。

不要把妳的痛苦移轉給將來的媳婦喔~

 

照片和本文無關:

雨中即景的照片是前幾天下班坐在公車裡拍的。

那天等公車時,天很陰但沒下雨。

站了十幾分鐘好不容易公車終於來了。

我屁股一坐上椅子時,外面忽然嘩!!!好大聲下起傾盆大雨!

 

我嚇一跳,天啊,好感謝主喔!幸好我已經上車了。

要不然站在這種雨中(沒有遮雨棚)不用一分鐘,裙子鞋子頭髪包包就全都溼答答了。

萬一全身溼答答坐上公車被冷氣一吹,鐵定又會感冒。

拍下這張大雨滂沱的照片,提醒自己,主的恩典時時與我同在。

感謝主。

 

窗邊的咖啡杯是在日本富山市住飯店時,吃早餐的窗景。

視野開闊,市區一覽無遺。

生活中有這樣美好的時刻,就覺得辛苦工作(包括雨中坐公車通勤)也都值得了。

感謝主。

 

請再多看一篇 : 我2015年寫的    教小孩作家事     謝謝~

.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