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架.JPG  

雖然我常在這裡講小孩難相處的事,但作為一個要上班的單親媽媽,

這十幾年來,我有些小小的心得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以前小孩還小的時候,曾有幾位同事問過我類似的問題:

「妳一個人要顧兩個小孩,怎麼還能把自己打理成這樣?」

(其實我也沒怎樣,只是沒有蓬頭垢面而已),

可能大家覺得我一個人要應付工作、小孩,又沒有家人幫忙,每天一定疲於奔命;

同事以為看到的我應該是黃臉婆LOOK才符合他們期待吧,哈哈哈!

 

但為什麼我沒有呢?(這樣寫好像自我感覺太良好了,不過大家看完就知道這篇應該叫做『我如何成為一個懶惰的媽媽』) 

首先呢,就是從小孩很小的時候就要教他們做家事,

讓「做家事」變成像吃飯睡覺一樣內化到他們的身心裡面

切萬不可讓他們有「媽媽,我幫妳洗好碗了」(雙手交錯比大叉)的錯覺,

要讓他們覺得吃完飯去洗碗是天經地義的事,就像吃飯要配菜一樣的自然。 

這種事要越早教越好,多小呢?

不瞞大家,從我兒子幼稚園小班開始我就叫他每天要自己洗水壼、便當盒和湯匙囉。(他讀的幼稚園要自備餐具)

 

流理台水槽對他來說那麼高,他怎麼洗?」陳太太發問了。

兒子三歲時我家正好要重新訂做流理台,所以我訂做了一個比正常低約十公分的流理台。

再給他墊個很穩的木板凳,他就可以好好的洗啦!

(我這個媽媽心機很深吧?哈哈哈!)(奸笑)

 

他那麼小,洗得乾淨嗎?不會水潑得到處都是嗎?」李媽媽也舉手了。

一開始洗不乾淨,但教個幾次他就會了。

這年紀的小孩學什麼都很快喔!

而且他洗好後只要稱讚他幾句「小寶貝你好棒喔好乖喔」他就樂不可支了。

 

所以呢,只要幫小孩設定好他回家該做的事:

洗手洗便當水壼→洗澡→吃飯→看電視。

基本上他就會按順序做,重點是要稱讚他。讓他覺得有成就感。

 

除了洗碗,當他們搆得到洗衣機按鈕時,我就叫他們洗自己的衣服。

我們家的髒衣籃是各人一籃。

從小學三年級左右開始,我就叫他們自己洗、自己晾。

 

晾?晾衣服的地方通常都很高,他晾得到嗎?」黃小姐問。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買了一個高約60公分的衣架(如照片,這組很耐用,用了十幾年還好好的),

我只要把衣服從洗衣機裡拿出來,他們就可以慢慢的把衣服晾在這裡,收的時候也輕而易舉。

 

折衣服呢?作媽媽的總要折了吧?」張媽媽說。

當然也要早早教他們折衣服啊!哈哈哈!

折紙那麼難的事學校美勞課都在教了,折衣服這麼簡單有什麼難的?

 

除了這些,還有丟垃圾(兒子三年級就可以提垃圾去丟了)、洗米煮飯、洗菜,他們小學時就都很上手。

 

他們小時候,假日我買菜回來煮,在煮時,叫兒子掃地拖地、女兒刷浴室。

煮好吃完後,他們就會分配一人洗中午的碗、一人洗晚餐的。

看起來是不是一家和樂融融呢?(除了我抱怨的那些情節以外,大致上還好)

 

所以,我兒子女兒都是大約國中一,二年級就會煮飯煮麵煮水餃煮義大利麵、炒菜、煎蛋、熱飯菜等等的。

女兒雖然和我難相處,但她國二就可以煮一桌飯菜(有菜有肉有湯或義大利麵)請同學吃。

他們國中去露營時要炒菜,據老師說,他們班上竟然只有我女兒會炒,她炒完自己那隊的,還去幫別隊的炒。

 

兒子也很喜歡自己煮一桌菜叫同學來家裡吃,他同學也說很好吃。

 

「那妳這個媽媽在做什麼呢?」--------翹腳看電視喝啤酒啊!

不然我哪有時間看那麼多電影,哈哈哈!(再度奸笑)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