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1看日蝕-2.jpg

朋友的女兒小惠(化名),從小功課就好,讀當地最好的高中、一流的大學。

據說她從國一就開始在補習班補習。

國中、高中六年下來,小惠父母大概花了六十萬元補習費在她身上。

真是大手筆啊!

(幸好我二個小孩都不喜歡補習,我又強迫不了他們,正好省下鉅額補習費。)

 

小惠上大學沒多久,就聽說她到補習班打工教課。

前不久聚餐時,我問朋友:「小惠這麼會讀書,在補習班一定教得很好吧?

朋友搖搖頭歎口氣說:

哪有?她教不下去,早就辭職了。

她說那些來補習的孩子好笨,連一些簡單的數學都不會。

她從補習班回來時,常氣嘟嘟的說不知道怎麼教那些學生,就辭職了。」

喔!我聽了好驚訝!

 

因為我女兒和小惠差不多年紀,也在家教式的補習班教課。

但據她說,她教的學生成績都有進步;家長滿意,補習班老闆也很高興。

我第一次聽到女兒說的也好驚訝!(我是個動不動就覺得驚訝的人,哈哈)

因為我女兒從小功課普通,沒拿過什麼奬狀。

讀住家附近的國中、普通的公立高中;現在讀私立大學很普通的系。

更別說她從小到大完全沒去補習班補習過。

 

我問她:「妳從來沒在補習班補習過,怎麼知道要怎樣教學生?又怎麼能讓他們功課進步呢?」

她說:

可能就是因為我從沒在補習班補習過吧?

所以我用自己在學校的生存之道來教他們。

而且啊,因為我也是不喜歡讀學校課本、討厭考試的人,

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比較能理解他們討厭功課、考試的心情;

對他們就比較有耐心。

我會針對他們不會或為什麼不想學的點,來教他們,

讓他們對那個科目有興趣,不再排斥。」

喔!原來如此。

 

分別聽了小惠和我女兒教課的事之後,

我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雖然樣本數只有二個):

                會讀書的人不見得會教別人讀書;

                 成績普通的人,也可以幫助學生功課進步。

1090621看日蝕-1.jpg

不管我女兒用什麼方法幫學生補習,

學生父母花了昂貴的補習費,

學生放學後又花時間到補習班補習;

如果能因為我女兒的教學而讓學生功課進步,

那就是三贏了吧?(我女兒賺到鐘點費)

 

我以前常擔心女兒不認真讀書、功課普通,

幸好她可以用她的不足之處,轉變為幫助學生進步的方法。

一切都感謝主的恩典!

 

照片和本文完全無關。

是前一陣子日全蝕的時候拍的,彎彎的日光。

那時我和親友在爬山,日蝕時,陽光從樹葉縫中照進來,

滿地都是彎月型的陽光,好特別喔!

照片中是路人甲,不是我喔!】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