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jpg   

朋友偶爾會聊到她的婆婆,高齡九十幾,住在鄉下。

除了身體機能慢慢退化外,沒有什麼大的病痛。在這麼不確定的人生中,能平安順利的活到人瑞等級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朋友說她這位婆婆還耳聰目明時,做人就非常的好,從來不唸媳婦任何事(她有好幾個兒子媳婦),所以她每次回婆家都輕鬆沒壓力,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位好婆婆。這很提醒我,以後有機會當別人婆婆、岳母時,絕不要用『我是為妳好』的心態唸東唸西。每次都笑咪咪就好,這樣才不會惹晚輩厭。

 

一般作人媳婦的,講到婆婆時有的咬牙切齒、有的避之惟恐不及,甚至有朋友在婆婆往生後開心的打電話給我說:「我婆婆終於走了!」之類的。我離婚後覺得最大的好處就是過年過節再也不用和婆婆相處。可見婆婆這種身分,要做到讓媳婦認同或喜愛是不可能的任務。

 

可是我這朋友對婆婆就只有好話,沒有半點抱怨,表示她婆婆真的做人很成功!

但那人瑞婆婆前不久往生了。

朋友和照顧婆婆的外傭聊天。外傭說,照顧老婆婆很輕鬆,因為她沒有病痛,只是老化而已;老婆婆不花錢、不能吃大餐、不能去遠處玩,在人生的最後這幾年,惟一對外傭的要求就是 叫 她 每 天 都 要 抱 抱 她、親 親 她 的 臉。

 

「那妳有每天都抱她、親她嗎?」朋友問外傭。

「有啊,只要抱抱她親親她,她就很高興,不像有的老人會亂發脾氣。」

 

「妳看,人老了,就跟小嬰兒一樣,沒有什麼物質欲望,惟一希望的就是要人抱他親他,只要這樣他就開心了。」朋友說。

 

我聽了也很有感觸。我父母、外公外婆、祖父祖母都往生了,惟一在世的前婆婆又不相往來,想盡孝心也沒對象。

希望大家可以找機會對家裡的長輩做做這類的事。

 

另外,這位婆婆有三個兒子+三個媳婦,孫子女就我所知至少有7人,但在她人生最後這幾年願意抱她親她的竟只有花錢請來的沒血緣的外國人!這是不是讓人有點不勝唏噓呢?

(希望我老的時候,兒子女兒或孫子女不要嫌棄我的老人味,願意抱抱我這個有老人味的老人!  >_< )

 

(照片裡的茶花是友人家院子種的, 那顆茶花樹大約兩公尺高, 每年都開得好茂盛!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 長照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