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2

  我不是會煮菜的那種賢妻良母(是說我連『妻』都不是啊 >_< ;雖然勉為人『母』,但也沒有多良就是了),煮菜這種事,通常都是煮到熟,能吃就好了。

 

  忝為人母十數載,沒煮過什麼好吃的菜,我家小孩的晚飯幾乎都是巷口的自助餐包辦。

 

  最近小孩大了,不用像他們小時那樣顧前顧後,我的時間一下多起來,反而想來好好煮個菜。

  但我會的就我媽教的那幾樣,煎蛋、炒青菜,頂多蒸個魚(煎魚是完全沒辦法)、要變花樣的話,也只是芹菜炒花枝、薑絲炒肉絲...完完全全的乏善可陳。

 

  本來也有想看食譜,但是那些功夫菜對我來說實在太複雜了,我寧願把時間花在看壹周刊也不想看什麼菜的材料及作法。

 

  前不久在書店巧遇阿基師的家常菜食譜。

  因為有一次我到他主廚的餐廳吃飯時,他滿面笑容的來問大家吃得習慣嗎?

  那次我還和他合照,感覺他一點架子也沒有,非常的親切,就像電視機裡對待觀眾的態度一模一樣,於是對他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那天看到他的食譜書,就順手拿起來翻翻看。

  我看了一下目錄,有菜脯蛋、蕃茄炒蛋、蛋炒飯...這些都是大家平常就會煮的啊,還需要食譜嗎?

  但是,阿基師出的食譜一定有他不一樣的地方,於是我仔細看了一下,喔喔喔,原來喔~~~

 

  比如菜脯蛋。我從小吃到大,小時候家裡有種蘿蔔,採收時,就會拿來曬蘿蔔乾。家裡一大堆蘿蔔乾,所以菜脯蛋幾乎是餐桌必備,既下飯又省蛋,很適合我家。

  後來自己當了媽媽,也常煎來吃。

 

  但是,大家的作法是不是和我一樣呢? 

  把買來的菜脯和蛋汁打一打就倒進去煎?

 

  這樣也是會熟,也是可以吃啦,但是,阿基師說,菜脯要先用水淡化鹹度,然後先下鍋炒香後,再和蛋汁攪拌拌勻.

  大家知道差別所在了嗎?重點是要先把菜脯炒香再和蛋汁拌勻下去煎。

  原來撇步就在這裡。

  自從按照這個撇步煎後,我的菜脯蛋香味撲鼻,好吃得不得了(之所以敢講這句,是因為真的非常好吃啊!)這一切都要感謝阿基師傳授這個訣竅。

 

  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蛋炒飯。

  炒飯這種事人人都會,只是炒得好不好而已(我是講真正的炒飯,不是那個炒飯)

  我以前都是把蛋黃蛋白打勻先倒進去炒,等蛋炒得半熟時,就把飯倒進去炒一炒(有人和我一樣嗎?)

  飯炒好時,飯和蛋屑是分開的,但有些飯粒會粘在一起變成一小團一小團那樣。(也有可能是因為飯太濕,不太好炒到乾吧?)

 

  但阿基師說,要先把蛋黃、白飯混拌均勻,蛋黃包裹住飯粒;那蛋白要做什麼呢?蛋白和蔥先一起下鍋炒香...

 

  嗯,差別就在這裡。蛋黃要先和飯粒拌勻,和蛋白分開炒。

就是這一步,讓炒飯變得金黃而且粒粒分明,不管賣相或口感、香氣,都和我以前亂炒的不可同日而與。

 

  前不久我受洗成為基督徒,感覺心靈有進化一點;最近拜讀了阿基師的食譜後,在煮菜這方面,我也體會到我的人生好像有往前一步,就像學會一種新的才藝一樣。

 

  除了菜脯蛋及蛋炒飯以外,食譜裡還有很多大家常煮的菜,比如青椒炒肉絲、蕃茄炒蛋,「能吃」和「好吃」的差別就在那一個撇步,大家看了就知道,會覺得「啊!!!原來這樣煮就會變好吃啊!」

 

 

書名:阿基師家常菜的偷吃步

作者:鄭衍基 (大家都知道阿基師的本名是鄭衍基吧?)

出版發行:庫立馬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