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拉民宿1

以前看到孩子從幼稚園或小學拿回來的美勞作品或圖畫,不管美醜,我都會說:「好棒喔!」、「好可愛喔!」、「你做得好好喔!」

正因為每件作品在我心目中都這麼的棒,他們拿回來的作品,當然都放在家裡最顯眼的地方,我怎麼捨得丟掉它們呢?

於是各種各樣的陶土、紙黏土、小汽車、甚至每年燈會的生肖手作燈籠,都要找地方放,東西也越來越多,多到只好找地方塞,東塞西塞,櫃子或抽屜只要一打開,東西就滿出來。

 

有一天我忽然想到,如果有人拿出我小學一年級的美勞作品在我眼前晃,我會說什麼呢?如獲至寶的感謝他為我保存這個東西三十幾年?

NoNoNo!(搖食指)

我一定會叫他馬上丟掉吧!(甚至連我自己曾做過這個都忘得一乾二淨)

那麼,我為孩子們保存這些作品的用意又在哪裡呢?

是希望他們不時拿出來把玩?或是二十年後給他們看,提醒他們曾做出這麼可愛的東西?

 

老師叫小學生把生字寫十遍並不是為了把作業簿填滿,也不是為了保存作業簿以供留念,而是在於寫字的「過程」。同樣的,不管是畫畫、摺紙或捏陶土,都在於練習「做」的過程。所以,在作品做好的同時,作品的任務也已經完成。

 

當我想通這件事之後,我就捨得放下它們了。從此以後,孩子的作品只要在家裡擺個幾天,我就會趁他們不注意時放進垃圾桶。

我讓自己的心從「捨不得丟」解脫出來,也解脫了我家的收納空間!

 

※※※

 

上面照片是羅東民宿「歐拉」的陽台一景。很美吧?

大家都希望家裡窗明几淨,最好是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山明水秀。

但現實中哪有這麼好的事呢?

誰家沒有雜物?沒有亂七八糟的東西?誰家一打開門窗就是綿延的山丘或平坦的沙灘?

 

像我這種普通人,每天不但要為五斗米折腰,還要和生生不息的雜物跟家事奮鬥。尤其雜物這種東西,真的是春風吹又生,每天回家後總要東收西收,這裡整理一下那裡收拾一下,珍貴的休息時間就這樣溜走了。

有時鐵了心,想說今晚完全不要整理家務,要來專心看一部影片,但總會忍不住收一下衣服,切個水果,整理一下資源回收物....噹噹噹...一轉眼又到了睡覺時間。

如果,要真的讓自己在窗明几淨的地方放鬆,又可以順便看風景,又不想花太多錢,那.....住民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前不久我和妹妹到宜蘭玩,住了這家歐拉民宿,真的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