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當.jpg

照片是女兒幫我做的便當。(開心~  ^_^ )

雖然她不愛讀書,功課也不怎麼樣,但她說,在她認識的高中生當中,她是惟一會煮飯、煮麵、炒菜、炒肉、煎蛋、煮水餃以及自己做便當的。

我記得幾年前她國中露營回來時跟我說:

媽媽,為什麼別人都不會煮飯炒菜啊?這麼簡單的事?」

她說露營時,她這隊只有她會炒菜煮飯;

她不但負責煮給自己的隊友吃,隔壁隊的因為也沒人會煮,所以她還可以幫別隊煮飯炒菜。

 

最近她常做便當帶去學校中午吃←表示我這個做媽的失職了,沒幫孩子做便當,真是不好意思),

同學看到她會做便當都非常驚訝!說她好厲害之類的。

同學們的稱讚讓她很有成就感,正正得正,她就更常自己做便當了。

前幾天看到她在廚房準備隔天要帶的,我順口說:

妳可不可以多煮一點也幫我帶便當?

沒想到她立馬說好,所以隔天中午我就有了照片裡的午餐可以吃,哈哈!

 

當然啦,這不是我第一次吃她煮的東西。

冬天有時她比較早回到家,還會煮好一鍋熱騰騰香噴噴的蘿蔔排骨湯在爐子上。

我到家就可以喝一大碗。(前提是我要先買好蘿蔔和排骨放在冰箱裡)。

煮一桌有飯有菜有肉有湯的晚餐一點也難不到她。

所以啊,我也很驚訝: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不會煮東西呢?

仔細想了一下,答案很簡單:

因為爸媽沒有教啊~

台灣都會區的家庭習慣外食,父母自己都幾乎不煮了,小孩哪有機會學煮飯呢?

就算有的媽媽很勤快自己煮,可能心疼孩子讀書太辛苦----

廚房的事媽媽來就好,你們好好讀書就好。

 

但是呢我從來就不是那種媽媽。

孩子小時候(兒子、女兒都一樣),不用忙著背九九乘法,來學學怎麼量米、洗米、煮飯比較重要:

量一杯米,內鍋就要量杯一杯的水;外鍋要量杯2公分高的水。

插頭要記得插上、按鈕要按下去,確定電鍋的燈有亮才可以走開。

按鈕跳起來後,至少15分鐘才可以打開鍋蓋吃飯。

這種事教兩次就會。

再來是教洗菜切菜炒菜等等的;大概小學五年級就可以教咖哩雞和義大利麵了。

前一陣子我寫了教小孩做家事是必要的(在這裡),今天強調的是:

教小孩自己煮東西吃也是必要的。

自煮自食,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為什麼一定要外食或媽媽煮給你吃呢?

 

女兒說,同學惟一會做的是泡麵。

唉呀,自己煮麵條很簡單啊~

鍋子加水放爐子上煮 → 水滾了放麵條 → 麵條熟了加顆蛋 → 放點青菜和調味料 → 就是一碗簡單好吃的麵啦~這麼簡單。

不要吃泡麵啦,真的。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