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259 (1).JPG

「文青這種生物 自古就有」是一本很有趣的歷史書, 讓我哈哈大笑好幾次。

哈哈哈。哈哈哈。

居家防疫期間, 我不想出門逛書店, 自己的書都看過了, 我發現小孩書架上有幾本沒看過的書, 就借來看看。

沒想到一看就欲罷不能, 這位作者 江仲淵先生真是太會寫了,

而且據說他寫這本著作時還未滿二十歲, 目前正在讀大學。

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 將來的發展不可限量!

 

我讀國中、高中時, 在國文課本中看過蘇軾、辛棄疾、王羲之、李清照等古代文人的詩詞歌賦,

那時必須背誦、牢記注釋、作者生平等等, 可說是耳熟能詳, 是我這年齡層的共同記憶。

但這本書中對於這些古代文人及其作品的書寫, 顛覆了我以前對他們的一知半解。

本書作者江仲淵先生用年輕人的筆觸及口吻, 將考據出的各種歷史,

搭配當時社會經濟背景, 用活潑有趣的角度來重新敍述這些古代文青的人生及創作緣由。

比如東坡肉及東坡餅的由來、蘇軾竟然被越貶越往南邊去, 直到海南島。

李清照女士閃耀著金光的少女時期、婚姻之甜蜜及老後之孤寂。

因為太有趣了, 我還針對書中提到的古代詩詞一一google出來回味一番。

 

現在步入中年的我, 再次看這些著名的詩詞,

感觸已和十幾歲青少年時為了聯考而囫圇吞棗的態度完全不一樣,

反而比較能體會古人的心境及詩詞的美好雋永。

算是重新上了一堂中文詩詞課。

看完這本書後, 我發現文青這名詞, 用在古代文人的身上, 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