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2.JPG

有位朋友現在六十幾歲,是退休公務員。

前不久偶遇,和她聊了一下。

我問她:「現在生活是不是很愜意啊?」

(因為她每個月有數萬元的退休金,而且她單身未婚沒小孩、房貸早已付清,生活想必很悠哉吧?要不是有疫情不能出國,我猜她應該常出國旅遊吧?)

 

沒想到她搖搖頭說:「哪有那麼好啊!我的退休金幾乎一半以上都在照顧爸媽、請外傭了,我自己根本沒什麼錢可以用。」

我:「妳爸媽沒有退休金嗎?他們年輕時也沒存錢養老嗎?」

她:「就是沒有啊,我媽家庭主婦,我爸勞保有領一筆錢,但早就花完了!他都退休二十幾年了。」

我:「妳不是有哥哥、妹妹嗎?他們有分擔照顧費用嗎?」

她:「唉別說他們了。一個失業很多年宅在家,根本沒錢;另一個自己的家庭負債累累都自顧不暇了,怎麼可能顧到爸媽?」

 

原來是這樣啊?!

沒想到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老人沒有準備好自己的退休金或養老金呀!

而且也沒想到:

雖然這位朋友明明有哥哥、妹妹,但他們卻可以兩手一攤說「我沒錢」,然後就不用管父母的花費,把責任都丟給我這位朋友?

甚至我這位朋友的兄弟姐妹將來老了(現在也都六十幾歲)是不是也會變成她的負擔、責任呢?(真不敢想像)

1233.JPG

和她聊完後,我仔細想了一下,我猜(←小人之心):

她的哥哥、妹妹是看在她有退休金才故意裝窮說自己沒錢的吧?

如果真的有責任感,就應該努力出去找工作;或想辦法解決債務吧?

我朋友很孝順,她父母幸好有她這位一輩子沒出嫁的公務員女兒,可以來照顧雙老(據說已八、九十歲)。

但我朋友將來若自己也八九十歲,誰能來照顧她呢?

除非早早安排好,住到養老機構,不然老了以後怎麼辦呢?

 

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同學、朋友,最近都面臨照顧年老長輩的問題。

不管是自己的父母或公婆、岳父母等等等,幾乎耗盡心力、財力,苦不堪言。

經濟狀況好一點的,還可以請外傭;

沒錢請的,就只好自己奔波勞碌,常要跟公司請假帶長輩就醫等等的。

 

前不久我到南部出差時,順便去探望前婆婆。

她已將近九十歲,幸好身體健康,頭腦清晰。

但是她的積蓄、房產已被她兒子(我前夫)變賣花光,現在他們一家都經濟困難。

想到這,忽然覺得我離婚,

讓我現在不必負擔照顧婆家的責任,

對我來說也未必不是好事。

感謝主。

(照片與本文無關,是林口運動公園的霧中風景,很像仙境吧?哈哈)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