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書.JPG

最近看到一本很實用的工具書:「中年之後 成功的居家改造」,這是翻譯自日本的室內設計書。

很佩服出版社的遠見,能看到中年之後改造居家環境的需求。

因為我們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中老年人越來越多。

隨著年紀增長,居家使用的功能性、安全性,都有必要做一定程度的改造。

 

大部分有自己房子的家庭,

如果是為了成家而買的,通常會已經歷結婚生子、扶養小孩、工作等過程。

還記得孩子嗷嗷待哺的樣子,一轉眼之間他們就長大成人搬出去了。

二三十年前以孩子為主的居家規劃,現在已經不適用了。

如果要使空間更有效率、更符合即將到來的老年生活,

就可以趁著中年這個還有活力的階段,好好改造一下。

 

為什麼覺得這本書很實用呢?

因為書中圖文並茂,有各種型式的房子(大樓、透天、公寓、日式、西式等);

各種生活面向的需求,比如把小孩房改為書房、或滿足興趣嗜好的空間;

抹平階梯、高差等,讓室內不會有導致跌倒的地方;

把突出的傢俱和擺在地上的雜物讓它們消失,生活也更安全。

協助照護失能老人、失智老人的空間安排:像浴室、厠所裝扶手之類的、拆掉門檻,方便輪椅進出等等。

 

它的編排方式類似「全能住宅改造王」,有 before 和 after 的對比(這是我看全能住宅改造王最喜歡的一個部分)。

改造前堆滿雜物、陰暗、發霉、陳舊的房子,

改造後變得清爽、明亮、乾淨、新穎。

改造後的居家環境就像是斷捨離的具體實踐!

保羅早餐.JPG

每個案例都有請屋主分享改造心得,其中有幾位都說丟掉好多好多東西,比如書、衣服、傢俱、CD等等的;

有的說那些物品在家裡已經堆了數十年,好多年都沒用過。

他們說一車一車的載走,看了覺得好大快人心喔!

   我以前就發覺,全能住宅改造王改造後的家之所以那麼美好,主要原因是不再有雜物。

  那些原本堆積如山的衣服物品櫃子等等都丟了後,家裡自然通風明亮清爽,打掃起來也方便多了。

 

這本書還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尤其適合地震頻繁的台灣:

  減少現成買來的收納傢俱(比如衣櫥、書櫃等),改為木作傢俱,降低地震時倒塌的危險。

另外,家裡也不要有太多太重擺太高的物品,免得地震時被砸到。

總之,這本書很實用,如果您也是中年人,有空可以翻翻看,很不錯喔!

 

【有一張豐盛早餐的照片和此書無關,是我在PAUL麵包店吃早午餐。

這些美味的水果啊麵包啊炒蛋啊以及咖啡等等,是不是讓人看了心情很好?

我非常感謝主賜給我假日自由的時間和豐盛的美食~~】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