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尖包.jpg

「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是一本好看的散文;

作者不是外國人喔,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張慧慈小姐;她的學歷是台大社會學研究所,是社會學方面的專家。

這書名很有趣,馬克思是德國著名政治學家、社會學家;

水煎包是台灣平民美食;作者結合這兩個屬性天差地遠的名詞當書名,就可見她的創意巧思。

 

依書中看來,她生長在清寒家庭;

書中散文分別是她描寫從小到大的家庭生活(包括她本人、家人、親戚等)、求學過程(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參加社會運動、選舉事務、在民間團體工作、到越南工作的經歷等等。

她文筆很好,幽默風趣,一些我們看來平凡的生活,在她生花妙筆下,都變得生動有趣!

她敍述的清寒家庭生活樣貌,我看了非常的心有戚戚焉。

雖然托爾斯泰曾有名言:「幸福家庭各各相同,但不幸的家庭則各有不同的不幸」,

但窮人家裡經濟困窘的點滴,箇中心情卻是相同的。

她的求學過程中曾參加社會運動,我也曾參加過我那時的野百合學運(但我只是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的眾多學生之一)。

 

我很認同她書中一些文句,比如:

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過自己相過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無關什麼偉大的夢想,或者是壯闊的志向。……

好好生活,是我們這個世代,最奢求的事情。

她雖年輕(我虛長她很多歲),但她寫的卻好像也寫進我心坎裡一樣。

這本書呈現的,就像有張很有名的台北橋機車瀑布攝影照一樣,這就是台灣,就是我們的生活。

凡是在台灣普通人家生長的,對她所描寫的平民生活可能都會有感觸;

或多或少都能感同身受。

 

書名: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

作者:張慧慈

出版:大塊文化 1069

(在此一併謝謝借我這本書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