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

  

  最近很多人在討論大學生打工是不是笨死了的事,因為我從大一打到研究所畢業,看到大家講得沸沸揚揚,我也忍不住想講一下自己打工的血淚史。

 

  首先,我要感謝當時提供我打工機會的各位雇主們,要不是他們付我薪水,我可能連大學都沒辦法讀。

 

  至於我打過的工有哪些呢?

  我曾經在「檳榔東施驚魂記裡寫過,小時候家裡從不間斷做家庭代工,做聖誕燈炮、包裝各式各樣的物品、縫雨傘、做洋娃娃的衣服;長大後到街上發傳單、在超市推銷吃的喝的、加工金針菇、做衣服代工、包裝衛生棉、組裝電話、焊燒IC鈑、家教、賣檳榔等等的,琳琅滿目,族繁不及備載。

 

  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呢?───賣檳榔。

  時薪最高的是家教。

  最無聊而且最累的是在工廠生產線做女工,因為生產線是持續不停的,中間不能休息不能喝水不能去上厠所不能聊天講話,只能機械性的做同一個動作,每天至少做八小時。

 

  最辛苦的是包裝金針菇,因為工作的地方像個大冰箱,冷得要命,我穿上所有最保暖的衣服還是冷得吱吱叫;最可憐的是手,即使戴兩層厚的麻布手套還是凍到手都沒知覺。

 

  大二時,我兼很多家教,只要下午三四堂沒課,我就去家教。有時一天要跑兩個地方,周一到周六都不間斷。拼命三郎的結果就是累到肝炎發作,後來住院兩個禮拜;除了身體吃不消,那學期我有兩門課被死當。

  為什麼要這麼拼呢?因為那學期我沒申請到學校宿舍,除了生活費、存下學期學費之外,還要付房租(即使我租的是頂樓加蓋木板隔間,不到兩坪的小房間)。

 

  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我不去申請助學貸款?一方面是那時申請門檻沒有現在這麼容易,第二是我不喜歡有負債(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怪僻)。

 

  那時的男朋友就超好命的,每個月他家都寄一萬塊給他,他每天悠哉的看書、抽進口煙、喝海尼根,常常才中午就喝得醉醺醺。

  我去打工時,他常念我不知享受人生,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打工上面。他每次講這種話時,我都很想打他,要是不用打工就有錢付學費、生活費,我也不要去打工啊!

 

  我讀研究所時,同學的爸媽有三分之二是公教人員,他們的家境本來就比我優渥,但他們的學費還有教育補助,我什麼也沒有,那時真的很羨慕他們(好啦我承認其實是嫉妬);我沒那個命,只能靠自己努力爭取獎學金。

 

  我兼家教兼了整整六年,是直到正職工作開始上班第二天,確定這個月有固定收入時,才辭掉家教。

  其實那時也不一定要辭,可是因為我實在家教太久了(即使寒暑假也會找有錢人家小孩作陪讀的工作),六年來,我幾乎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難道是我自願要賤賣時間的嗎?

  我也是不得已的呀!

  我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嬌嬌女,但是,要是能當嬌嬌女,誰要當打工妹呢?

 

  說大學生打工笨死了真的是傷到我們窮人家的心了啊!(拭淚)窮也就算了,努力求生存還要被罵笨死了,對我們來說真的很不公平啊!

 

  我不但覺得大學生打工一點也不笨,我還覺得打工的經驗讓我更加珍惜現在的工作,也讓我體會很多行業的辛苦,更讓我了解到賺錢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不但要好好保守賺來的錢,更要知道理財的重要性。(看起來很勵志的結尾!)

 

 

 

 

.上面照片是花博新生場區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