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慾望城市2

  「慾望城市2」裡有一段夏綠蒂和米蘭達在聊當媽媽有多累。

 

  夏綠蒂說她有罪惡感,因為雖然她很愛小孩,但小孩不在身邊時她卻很快樂

 

  她說帶小孩很累很累,即使她有全職褓姆幫忙還是常累到躲起來哭;她不知道那些沒有幫手的媽媽是怎麼做到的?

 

  看到這幾句台詞時,我用力拍好幾下大腿,對對對,就是這樣沒錯!

 

  我就是她們口中沒有幫手(連老公也沒有)的可憐媽媽,孩子小的時候,顧囝仔的壓力及責任,常讓我偷偷躲起來哭,每天都安慰自己:「明天,小孩就會比今天大一點,也會比今天懂事一點。」這些自我安慰的話,日復一日,現在,終於熬過來了。

 

  我很愛小孩,但「帶小孩」卻讓(以前的)我累到哭出來。

  孩子小的時候,我最希望的就是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不用上班不用帶小孩不用做家事,自由自在的喝下午茶、看書、逛街或去弄頭髪,反正就是暫時脫離小孩的哭閙及他們永無止盡的問「為什麼?」

 

  好不容易有喘口氣的時間時,因為小孩不在身邊,我卻又很想他們,覺得不應該獨自享樂,那種「媽媽的罪惡感」總是如影隨形,好像「擁有自己的時間」是可恥的,心底總是有小小的聲音在罵我:

  妳這個不負責任的媽媽,居然丟下小孩,自己在這裡悠哉悠哉的逛街喝咖啡!不負責任不負責任不負責任))))))))))))))這是迴音

 

  這種罪惡感直到前不久才離我遠去。

  對我來說,那是一個難忘的轉捩點...

 

  那個假日,我和平常一樣要帶女兒出門和同學喝下午茶,沒想到她說想在家看電視。

  我本來不放心,但她說葛格也在家會照顧她(會嗎?),我想反正小孩大了,總有獨立的一天,就懷著忐忑的心出門了。

 

  我雖然和同學在外面聊得很開心,但仍然心繫孩子,想說是不是該回家準備晚飯了?

  我打電話回去,沒想到女兒說:

  「馬麻,妳可以在外面吃完晚飯才回來呀,我和葛格會自己去買自助餐。」

  「喔?可是我不太放心耶。」

  「沒關係啦,妳想玩多晚都可以,我不會像以前那樣吵著叫妳回來陪我了,我已經不是小baby啦。對了,馬麻,可不可以請妳九點以後才回來?」

  「為什麼?」

  「因為那個…..…..我想看的節目演到九點,我怕妳一回來就叫我關電視。」她小聲的說。

 

  我楞了一下下,心裡猶豫到底該不該早點回去?

  是要提早結束我的happy time回去管教小孩還是讓女兒好好的看完她想看的電視,同時我也可以繼續享受和好友聊天的樂趣?

 

  我決定來個雙贏的決定──讓孩子開心我也盡興,何必汲汲營營在意小孩多看兩小時電視?

 

  「喔,好啊,那我九點以後才回去好了。」

  耶~~~電話那頭傳來她的歡呼聲!

 

  雖然我不是嚴格的媽媽,但我在家還是忍不住會東唸西唸,我想要擁有無拘無束的自由,孩子們也想遠離嘮叨的媽媽啊!

 

  自從有這個體認後,我就比較不會被「媽媽的罪惡感」追著跑,能放心的逛街或去美容院洗頭髪。

  但我發覺不是只有我有這種罪惡感....

 

※※※

 

  上次去同學家玩時,其中一位從南部開車來的同學,到了傍晚她就那裡叫說唉呀我要回去買晚餐了,不然我家小孩會沒飯吃。

 

  「妳老公不是在家嗎?他也有車不是嗎?」我問她。

  「可是他很懶,我怕他不買飯給小孩吃,或者叫小孩吃零食。」

  「那你可以現在打電話幫他們叫外送,看是要訂pizza還是什麼,他只要開門付錢就好了。」

 

  「可是...我覺得我這個作媽媽的,一大早自己出來玩,玩到天黑還不回家,好像很不負責任,會有罪惡感。」她吐吐舌頭,愧疚得很。

 

  「不會啦,我們好幾年才見一次面,而且一趟路這麼遠,妳難得來,就聊晚一點再回去啦。」

 

  她打電話回去跟老公說要晚點回家時,語氣很小聲很謙卑,好像做了什麼虧心事一樣。

 

  幾天後她寫email來,說那晚他老公帶兩個小孩去吃pizza,三個人樂得很,根本沒人在意媽媽有沒有回來準備晚餐。她覺得自己真是多慮了,也沒必要有什麼罪惡感。

 

  沒錯,我最近也漸漸這麼覺得。畢竟我的孩子已經不是黏人的小baby了,他們慢慢的在長大,而作媽媽的我,沒有隨著孩子的成長調整自己的責任感,總以為孩子離不開我。

 

  搞不好其實是我離不開孩子,不想承認孩子已經沒那麼需要我了啊。

 

※※※

 

  至於「慾望城市2」,好看是好看,但總覺得像兩集影集併在一起而已,每個話題都有點到,但都不深入,不管是育兒、更年期、老夫老妻,還是家庭事業難兩全的話題。

 

 

 

慾望城市的照片來自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