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15

   我部門裡有一位同事A要離職換工作,害我心情不太好。

 

  因為她才來一年多而已,好不容易剛熟悉業務沒多久就要走,真的讓我很難接受。

  她走了後,我又要再花時間徵人、面談、訓練...,等到新人適應及熟悉,至少還要幾個月的時間,這幾個月我勢必要花很多心力在這些工作上,甚至要自己做,真的很煩。

 

  除了已經確定要走的這位之外,另外有兩位同事BC也躍躍欲試,頻頻去外面應徵別的工作。

  這真的讓我很寒心啊!

  他們都年輕、擁有好學歷、而且口才及能力俱佳,在職場上都算是搶手貨,不怕找不到工作,所以他們要走也是早晚的事。

  我這裡流動率這麼大,簡直就是一個留不住人才的爛環境。

 

  當然,我這裡留不住好人才,我這個基層主管要負很大的責任。
  我知道自己根本就不適合當主管,即使我很努力看管理的書、去上管理的課,但我的人格特質根本就不適合在職場上打混,沒辦法讓大家產生向心力,也沒有主管該有的領導統御能力。

  畢竟,我的人格特質只適合在家裡當家庭主婦而已啊,但偏偏又沒有當主婦的命,不得不在外面拋頭露面,糊口飯吃,結果搞得這樣天怒人怨的,沒人要留下來。 

  
  
「不是妳的錯啦,是工作性質本身不適合我,而且我想回南部,離家比較近。」A安慰我。

  「謝謝妳,但是我確實有要檢討的地方,因為B也一直出去外面應徵啊,我記得一年多前他來面試時曾說:『之所以來這裡應徵,是為了想從南部回來北部工作,離家比較近,畢竟爸媽年紀都大了,要多跟他們相處。』現在他又要走,如果不是我們這裡留不住人才,那又是為了什麼???」我像是棄婦一樣,抱怨連連。

 

  A無言了。

 

  「而且C也想走,妳知道吧?他又是為了什麼?他來這裡之前,平均一年換一個工作,他說有的因為工作很危險、有的是因為興趣不合、有的是離家太遠,來我們這裡以後,對他來說,既不危險離家又近,難道是興趣不合嗎?他當初來應徵時就知道工作性質了啊,現在做了一年多卻又覺得不合興趣了?」我對著 A 抱怨 C ← 可見我真的沒有主管的EQ啊~

 

  「因為我已經要走了,所以我就跟妳講實話好了,其實C有跟我講,他想走是覺得這裡的工作太忙太繁,而且都是要花腦筋去想、去企劃的,不是那種有現成經驗或案例可以依循的,所以他覺得很累;而且,我們都覺得客訴多,奧客也很多,每天要在那裡鞠躬哈腰的,很沒自尊。我們都很好奇,妳怎麼能做這麼久?哈哈哈~」A大笑。

 

  「喔?那他理想的工作到是怎樣呢?」我不禁也好奇了起來。

 

※※※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大部分人心目中理想的工作,但是現實社會中真的有這樣的工作嗎?

  最近有一個電視廣告,是演一位失業的人找到工作時非常歡天喜地的樣子。

  這個廣告讓我印象很深刻,別人是有工作就高興成那樣了,但我這裡的同事,卻巴不得能快點走。我這裡又不用吞火或踩碎玻璃,為什麼大家跑得比飛還快?到底是怎樣啊?

 

◎他們不想待的原因之一是客訴多、奧客多──

關於這個,如果要減少客訴,當然是要治本,改善產品及公司的制度本身。

但我只不過是一個基層的小小小小小主管,公司有公司的成本及財務考量,我要改這些又談何容易呢?

既然我沒辦法改善工作內容,那麼,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也奈他們莫何了。

 

◎至於年輕人本身條件好,想嘗試不同工作──

他們在職場上炙手可熱,選擇多,自然想多看看,這是無可厚非的。

(如果我年輕個十五歲,可能也會想跳槽吧。)畢竟良禽擇木而棲是理所當然的事,此地若是爛木,當然要快點振翅飛走啊。

 

 

不管是A,B或C,他們平均一到兩年換一個工作,這樣的頻率對我來說是有點高,但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講,也許是正常的(吧?)

只不過,他們在找『理想的工作』之前,是不是已經知道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是什麼樣子了?

 

是錢多事少離家近?

符合興趣?

有出國的機會?

請假方便?

按時上下班?

福利佳?

升遷管道暢通?

同事好相處??????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男人或女人,也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

如果想要離家近,也許不合興趣;

如果薪水高,也許就不能按時上下班;

不管怎樣,都一定會有所取捨。

 

不過,他們一致的決定是:就算不必吞劍或踩碎玻璃,他們還是要捨我這個部門而去了。 

至於我,除了期待下一個會更好之外,還能怎樣呢?(總不能和他們一起走吧?中年轉業,談何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