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和女兒騎腳踏車回去我小時候的舊家看了一下。

  就是那個後面有溪流、旁邊有稻田和菜園的舊家,真的是充滿兒時記憶的地方啊!

 

  尤其年紀大了以後,我發覺很多回憶都圍繞在這個地方。

  溪水、橋墩、稻田、後院的雞、鴨、鵝,菜園裡的絲瓜架、高麗菜、白菜、A仔菜及地瓜葉...。

  尤其夏天的傍晚,我洗完頭髪後,常站在水圳的小橋上,一邊撥頭髪讓風吹乾,一邊看澄紅的夕陽慢慢沈入地平線。

  那個寬闊的視野及舒暢的感覺,常常浮現在腦海裡。

  (只是好可惜那個一望無際的田野已不復見了。現在周圍都是二十幾層高的大樓,仰望時能看到一方天空就很不錯了)(歎!)

 

  這陣子我好幾次跟女兒說:「妳跟我騎車回我舊家看看嘛,我想看一下我以前房間的窗戶,繞進去村子裡一下下就好啦。」但她都說不要。

  因為從村子外面看起來,那簡直是一個廢墟,又舊又髒。

  如果是夜黑風高的深夜,可能還會有什麼怪物從半掩的破門跳出來。(沒錯,就是這麼可怕)

 

  昨天中午趁著風和日麗,豔陽高照,我女兒終於鼓起勇氣和我騎腳踏車進去。

 

  滑下大斜坡,我好像走進時光隧道一樣。

  看著左鄰右舍數十年如一日的門窗(只是破舊很多就是了),

  我回想以前那個在菜園裡跑來跑去的小女孩,

  已經從小孩子長成大人、去台北讀大學、然後結婚、生小孩、離婚...甚至都已經快要老了。

 

  心裡真是百感交集。

 

  我慢慢騎到村裡最後面的房子。

  站在舊家的庭仔腳,看著斑駁的門窗、牆壁,好像沒人在住一樣;

  屋後的大朴子樹,一點也沒變;

  倒是院子裡的小樟樹,變高又變粗,已經是一棵大樹了。(下次應該帶相機去照幾張照片才對)

 

  我抬頭看看二樓,嚇了一跳,乾枯的藤蔓竟爬滿我以前房間的鐵窗,天啊,好像恐怖片的場景喲!

  想當初,懷春少女我,有多少次倚窗憑眺,望著奔流的河水,偷偷立下志願,

  想著將來要有一番作為,而且深信總有一天,白馬王子會佇立在我的窗戶下迎接我,共創美好的未來...

 

  而現在,賭物思人(我穿著夾腳脫鞋、寬鬆起毛球的短褲、白頭髪正參差的冒出來),心裡竟一陣悲涼,有種地老天荒的感覺。

 

  女兒一直叫「好髒哦好髒哦沒想到馬麻小時候竟然住在這種地方。」

  我說小時候我們在住的時候很乾淨啊,我媽都嘛打掃得很乾淨,哪有現在這麼恐怖。

 

  不知道為什麼,我越看越難過,可能是想到家人的一切:

  爸媽早逝、姐妹生活陷入困境、我自己婚姻不幸~~

  唉,難道這就是人家所說的家道中落嗎?

  真的是悲從中來啊~(幾乎要掩面哭泣了)

 

  我在女兒的催促聲中,再度跨上腳踏車,滄海桑田的情緒久久揮之不去。

 

※※※

 

  昨天晚上我翻來翻去睡不著,半夜十一點多起來打電話給三妹,跟她講我回去看舊家以及心情很難過等等的。

 

  本來以為她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沒想到她竟然說:

  「妳幹嘛這麼念舊啊?

   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我們都已經長大這麼久了,妳為什麼不留著小時候美好的記憶就好了?

   幹嘛回去看?真是搞不懂妳在想什麼。

   過去就過去了,人會成長,房子會老,環境會變,這都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妳自己要回去看,然後又在那裡難過,很奇怪ㄟ妳!」

 

  被她唸了一頓以後,忽然覺得自己之前想的那些好像太文藝腔了。

  什麼地老天荒、什麼滄海桑田的,都是自己在那裡自怨自艾罷了!

  (可是我穿過時光隧道,看到小時候的自己及那時的家庭生活,情緒起伏是難免的吧?)

 

  那時的願望,有的實現了,有的沒有;但三妹講得沒錯,過去就過去了。

   人不是都應該向前看嗎?

  想想自己以後要做什麼比較重要吧。

 

  和數十年前的懷春少女比起來,我是不用再期待白馬王子出現了;

  至於「立志做大事」這種不切實際的願望,也不必了。

   我只要每天都能睡眠充足的起床,看著兒女健健康康的長大,

  上班前喝一杯温熱香醇的咖啡,認真工作一整天,

  下班後無憂無慮的看電視,然後一覺到天亮。

 

  很多很紅的明星都說她們想過平凡人的生活,

  但其實平凡人的生活真 的 很 平 凡,

  她們那種「天生就不平凡的人」是過不習慣的。

  

  反而是我這種小時候自以為會有一番作為的人,

  結果通常都過著比平凡人還要平凡的生活。哈哈哈!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