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拉

  便利商店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方,不管是買報紙、咖啡、早餐、零食、飲料、繳各種費用;甚至有時候連衛生紙、洗衣粉、火鍋肉片、豆腐...,我都會在便利商店買,如果沒有便利商店,我不知道我的生活是不是能一切如常。

  尤其偶爾夜歸時,看到燈火通明24小時營業的店,就會讓我覺得很安心。 

  所以,下面寫的,並不代表我討厭便利商店(我其實很愛喔),我只是對於某種促銷活動有點話想講而已。

 

※※※

 

  那天我在便利商店結帳時,甜美的店員用職業性的聲音問我:

  「小姐,再5元就可以多得到一張貼紙喔,妳要不要再買一些東西呢?」

  「得到一張貼紙可以做什麼呢?」

  「等妳集滿30張貼紙,就可以得到這些兌換券的其中一項,比如咖啡買一送一或用25元買35元的甜甜圈,很優惠耶。」她拿著優惠券指給我看。

  「喔,集到30點,換一張兌換券,然後拿著兌換券再花錢到這些指定的店消費,才能得到買一送一或買甜甜圈省十元的優惠啊?那不用了,謝謝妳。」

  「不然,妳集滿30點時,也可以選擇免費兌換這些商品喔。」她指旁邊的商品給我看。

  「嗯,一條水果軟糖或一小瓶飲料嗎?」

  「對呀對呀,真的很優惠吧。妳確定不要再多買5元,得到一張貼紙嗎?」

  「我不喜歡吃軟糖也很少喝那些飲料,謝謝。」

  「嗯,好吧,那我就幫您結帳囉。來,這些是您的集點貼紙。」

  「貼紙不用了。」我把那細碎的小紙還給她。

  「啊,妳不要嗎?我們的客人都很喜歡集貼紙耶。妳可以把它貼在集點卡上面啊,貼這個很好玩喔。」

  「謝謝妳,我不喜歡貼這些東西,而且我也不喜歡錢包裡有一堆這種小貼紙,每次要拿零錢時都很麻煩。」相對於親切有禮訓練有素的店員,我還真是一個奧客啊。

 

※※※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這些優惠內容很折騰人,讓消費者沒什麼尊嚴,因為關卡太多,而且就算真的大費周章集滿30點,那些優惠對我來說好像也沒多優惠。

 

  比如消費30元得到一張小貼紙 → 至少要消費滿900元才能進到優惠的門檻

 

  以我平常在便利商店消費的習慣來講,就算每天買一份39的早餐加一份10元的報紙,也要連續吃一個月他們的早餐才能得到一張優惠兌換券。如果我每天只買一小杯熱美式咖啡還得不到咧。

  而這三十天,每天回家都要把今天得到的小貼紙從錢包裡拿出來,小心翼翼的貼在集點卡上(大家可以想像這種畫面嗎?窮酸氣指數開始上升)。

  好不容易三十點集滿後,再拿去兌換優惠券(窮酸氣指數↑↑↑)

 

  然後,以甜甜圈為例,我可以拿著優惠券而且再花25元,去買一個價值35元甜甜圈(窮酸氣指數再度上升↑↑↑↑),而且甜甜圈店最好是在我家附近,否則坐個公車或捷運來回,車費不是都超過十元了嗎?

  不然就是要花 25×2=50元 → 節省20元;以下類推,25×3=75 → 節省30元…

  當然,這優惠券是有上限的──最多十個為限。所以,如果花250元買十個甜甜圈,最多可以節省100元。

  乍看之下省100元好像很多,不過,大家不要忘記喔,前提是:消費者要再花掉250元。這250本來是不用花的啊!要不是被利誘,我應該很少會一次買10個甜甜圈吧?(年紀大了代謝又不好,不能吃太多油炸品啊)

 

  接下來,利誘遊戲又來了──憑券消費後,甜甜圈店會再送一張「買飲料送甜甜圈」的優惠券(這麼多關卡,是不是很複雜?)也就是說,消費者必須再花錢買一杯飲料,然後才能再得到一個甜甜圈(窮酸指數↑↑↑↑↑↑↑)

  以這項優惠來講,集滿30點之後→我要再花費【25元+60元飲料】=兩個甜甜圈及一杯飲料。

 

  雖然對便利商店來講,這是他們給顧客額外的優惠,但各位看看:

  辛苦蒐集了一個月得到30點,結果是甜甜圈店增加85元的營業額,而消費者被利誘去消費85元,只得到兩個甜甜圈及一杯飲料。的確啦,如果沒有優惠券,兩個甜甜圈及一杯飲料要35+35+60=130元】,所以,集滿30點,總共節省了45元。

  說真的,大家覺得    樣 有 很 優 惠 嗎 ?

 

 

  我本來就是便利商店的愛好者,不會因為這些活動而影響我的消費習慣。

  不管有沒有集點,我會去哪一家便利商店就會去,不會去就不會去,主要在於距離遠近、方便與否,並不會因為有優惠就特地繞遠路去哪一家。

 

  我只是希望商店如果有心要回饋顧客,優惠措施是不是可以簡單明瞭一點,比如憑券兌換一個25元的甜甜圈;或給顧客多一點尊重,而不是要顧客每次都在那裡小家子氣的黏什麼細碎的小貼紙(對年紀大、眼力不好、手腳又不俐落的年長者來說,要把那麼小的紙貼在那麼小的格子裡,真的很吃力呢!....不信嗎?等你們到那年紀就知道了。)

  另外,如果要享受優惠,還要人家再花錢,喔~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折磨人呢?

 

  當然,如果大部分的顧客都如那甜美店員所說:「我們的客人都很喜歡集貼紙耶」,那麼,可能就只有我是異類吧,就當我是在狗吠火車好了。

 

 

◎上圖就是在便利商店買的沙拉,看起來很新鮮又很健康吧?我有時早餐會吃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