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要不要買這件衣服?」──我常常都會為這種事情煩惱很久。

  逛街時看到漂亮的衣服,就會開始天人交戰:

  「這件好好看喔,又好搭,買啦買啦。」 ←→ 「妳又不缺這件衣服,沒有這件,也不致於就要裸體了,幹嘛買?」

  「可是人就是要活在當下啊,現在不買,更待何時?」 ←→ 「不要浪費錢,應該把錢存起來。」

  「可是...真的很好看耶。」←→ 「又沒人在看,穿給誰看啊? 不 要 買!」

....
...
..

  我每次都會考慮好久好久,無法決定到底要不要把錢花下去。

  買了後,也許只穿一兩次就不穿了;有時買的鞋子好看但不好穿,買衣服鞋子這件事,好像只是滿足一時的購買慾,事後通常都後悔得不得了。

 

  講到用錢觀這件事,我會在意信用卡的現金回饋是7%或8%,也就是比較哪一張卡消費1000元,可以多得到1元的現金回饋;但我卻不在意丟掉一串50元的香蕉(因為多放了兩三天,以至於爛掉不能吃)。
  當我把那串爛香蕉丟到垃圾桶時,就等於把5個10元銅板哐啷啷的丟進垃圾桶。
  
也許大家會覺得50元有什麼了不起?但是,這等於是要用信用卡刷卡消費好幾千塊才有的現金回饋耶!當我想到:「好棒喔,我如果刷卡一萬元就可以得到70元的現金回饋」時我有想到那「已經花掉且必須在一個月後支付」的一萬元嗎?

  沒有。

  我的心中只想到那以為佔到便宜的現金回饋。 

  百貨公司打三折時搶到一件原價2300、現在售價690的衣服,拿回家後,我可能只穿兩次就塞進衣櫃陰暗的角落;也就是說,每穿一次那件衣服就必須付出345 元。這樣的錢,我卻花得不痛不癢。 

  我會為了得到百貨公司的滿額贈而把原本只想花3200買的保養品,再加上一盒800元但可能只用三次的腮紅,讓它湊足4000元以得到那個可愛的贈品包包。那個贈品包包到底讓我得到什麼樣的滿足感呢?它會掛在我的肩膀上多少時間?或者它被我挽在手臂上的時間又有多久呢?那個包包值得我用800去換嗎? 

  我真的需要這麼多東西嗎?

  我的生活空間真的塞得進這麼多東西嗎?

  我在不知不覺間花掉的金錢到底有多少呢?

  以往我並不在意這些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消失的金錢,但當我發覺存摺的數字不但不增加反而日漸減少時,才覺得應該要好好檢討花錢的習慣。

  現在,當我看到沒有人在的房間裡仍開著兩盞燈時,我就彷彿看到心愛的銅板們長了小翅膀從窗戶的縫隙中悄悄地側身飛走,一個接著一個。

  我稍微換算了一下,如果我的工作是在7-11打工,那麼一小時內,我可能必需喊90次歡迎光臨、搬8箱貨物、加熱13個御便當、煮7杯city cafe,然後我可以得到薪資80元。

  如果我用手機和朋友閒聊,有可能在談笑間就把那80元花光光。所以啊,要賺一千元很難,要花掉一千元卻是那麼的那麼的輕而易舉。 

  小時候家裡種菜、養雞、養鴨、用柴火燒洗澡水、穿簡單的衣褲,生活過得自在有趣(但這也是靠爸媽艱辛的付出才得以維持的)。曾幾何時,要買到COACH、GUCCI....才會心滿意足;看到雜誌廣告內頁的Tiffany會心跳加速、經過LV櫥窗時呼吸也會暫時停止。

   是什麼讓我變成這樣的呢?我根本不缺包包,也沒有少一件衣服。(我看了一下衣櫃,即使接下來十年都不買衣服,我也不會沒得穿。但前提是:不能發胖得太離譜。)

  既然如此,我幹嘛還要花一個禮拜的吃飯錢去買那件可能只穿三次的洋裝呢?

  所以,我決定還是不要買好了。

  雖然很喜歡那件洋裝,但是,我知道那種喜歡,過個半天就忘記了。還是把錢存下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