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403


 
靈魂擁抱這本小說是在講一個暢銷男作家,因為兩位女書迷對他過度迷戀,導致一連串的誤會及事故,害他身陷在名氣的囹圄中,無法脫身,差點身敗名裂的故事
小說中的男主角俞培文的作家背景,讓人很容易聯想到作者侯文詠本人,有一種「這是發生在他本人的故事」的錯覺,看小說時,我也一直用作者的身影在腦中勾繪小說的場景。

小說劇情很吸引人,我是昨天中午休息時間開始看的,才看幾頁就欲罷不能,忍不住想快點看完,甚至昨天下午還想請假回家好好的看,無奈不能請假(歎!)今天一起床就又沈迷在小說的劇情裡,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連菜市場也沒去,午飯也懶得煮...直到剛剛,終於看完了!呼~~
 
男主角俞培文因為盛名之累,吸引了一位瘋狂的書迷,冒用他的名字發表散文,沒想到那篇散文大獲好評,他在虛榮心作祟下,半推半就的將那篇散文收錄在作品集中,沒想到從此招致那位女書迷以幾近勒索恐嚇的方式,一再的要求故技重施;他為了不想因為東窗事發而毀了他的作家生涯,只好虛與蛇委,任她與取與求,隨著輿論及媒體起舞(當然他也從中獲得名與利);甚至想盡辦法延長她罹癌的壽命,只為了拿回落在她手中的把柄。

小說中另一主軸是俞培文另一位粉絲──女主播宋菁穎與追求她的男記者的故事。男記者瘋狂的追求女主播,雖然她完全不想與他交往,但他卻一廂情願的窮追不捨,甚至因為懷疑她與俞培文之間有超越書迷對偶像的關係,而用刀刺傷俞培文。

這兩個故事都在講「瘋狂的欲望」駕御了人的行為:一個是女書迷對於「作家名氣」的欲望;另一個是男人想得到女人的欲望;而俞培文因為愛慕虛名而沒有在第一時間否認那篇「靈魂擁抱」並不是他的作品,再加上女主播投懷送抱時,他好像也樂在其中的與她一起唱歌跳舞(僅在緊要關頭忽然莫名其妙的拒絕女主播),於是誤會越來越大,迷團也越來難以解開...
但看到最後,結局令我很驚訝~~~好像大家都做了一場惡夢:
瘋狂女書迷因病死了、俞培文挨了幾刀但名利雙收、追求女主播的男記者犯了傷害罪、女主播沒有得到俞培文的愛、那篇被冒名的「靈魂擁抱」也仍然沒有向讀者公布真相。就這樣。
至於書中一再出現的「靈魂擁抱」一詞,說真的,我不太相信有這樣的擁抱,也不相信它代表的意義或能發揮什麼樣的功能;反而是講到「擁抱」一詞,我就想到幾年前,林志玲在某一屆頒獎活動中給男明星「愛的抱抱」的畫面,那個擁抱印象就還蠻深刻的。
但書中所描繪的社會亂象、輿論及媒體如何操控閱聽者的想法及看待事件的態度等問題,我覺得這部分是很發人深省的。

我很喜歡看侯文詠的小說,尤其是短篇小說集那本,每次心情不太好的時候,就會拿來翻一翻,但這本「靈魂擁抱」看完後,心情有點沈重,我想我不會再看第二遍了。
 
書名:靈魂擁抱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