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48.JPG

                有一天傍晚在小吃店吃晚餐時,看到二個穿制服的小學生各自盯著手機走進來,快速坐好開始滑手機。

目測大約三~五年級左右,都沒背書包。

隔了幾秒鐘,有位年約三四十歲的媽媽左右肩各斜背一個書包、兩手各提一個便當袋,步履蹣跚的走過來坐在他們對面。

以前看到這種情形時,通常是外傭幫小主人背書包、提袋子。

我本來以為那中年婦女也是外傭,但仔細一看,她肩上的書包下方有一個LV包包、身上的大衣質感很好、還穿著細跟高跟鞋。

因此推測她是媽媽而非傭人。

她放下物品後走到櫃台點餐、張羅餐具、一臉疲憊。

我想到以前下班後也要趕到幼稚園、安親班接兒女,

然後在附近找家小吃店吃個晚餐再回家。

我可以體會這位媽媽工作了一天後還要接孩子、張羅晚餐的心力交瘁。

但我和她不同的是:

我從不幫孩子背書包、提袋子。

看到她那樣背著所有的包包覺得好可憐喔。

我很想跟她說:「妳真的不用讓自己這麼累!

他們的書包自己背就好了。

小學生背自己書包是天經地義的事。

妳不用什麼事都幫小孩做。真的不用。」

她讓自己太累了。

看她那樣,我有預感她早晚會負荷不了而生病。

因為她把所有的重擔都攬在自己身上。

但,即使我是她的親友,她也聽不進去的。

這種把孩子的課業壓力重擔都攬在自己身上的媽媽太多了。

我有問過幾位朋友,接送孩子上下學時會幫孩子背書包嗎?

他們都點頭說當然會呀。

天啊!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呀?!

IMG_1561.JPG

有位朋友為了讓孩子得高分,每天都幫孩子寫作業、作美勞作品。

甚至連「作文」,也是媽媽先寫好,再讓孩子抄寫在作業簿上。

我問她:「為什麼不能讓他對自己的課業負責就好呢?

那是他的功課、不是妳的。

而且妳不是早就讀完小學了嗎?為什麼還要作一次小學作業呢?

我覺得妳剝奪他練習的機會了。」

但是她當然聽不進去,因為她覺得分數才重要!

IMG_1550.JPG

另位朋友說她的孩子要考高中了,她(是指我朋友,不是她的孩子)壓力好大、好緊張、吃睡都不安穩。

她問我:「妳以前是怎麼度過孩子升學考試的期間呢?怎麼應付這些壓力?」

我說:「我都照常工作生活吃飯睡覺,我沒有什麼壓力。

我也不會給孩子壓力。

因為是他們要考,不是我要考啊!

我緊張也沒有用。

所以我就照常生活,早晚為他們禱告,求主耶穌為他們預備適合的學校。

感謝主!放榜後他們都有適合的學校可以讀。

 

我不知道作父母的為什麼要把孩子的升學壓力攬在自己身上?

我已經經歷過自己人生所有的升學考試壓力了,

為什麼還要為兒女經歷一次?又不是我要進考場。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的緊張、壓力,對孩子考試有幫助嗎?

他們如果已經很緊張,看到父母也緊張西西,不是壓力更大嗎?

我覺得父母正常生活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幫助。

媽媽真的不用那麼累。

 

【照片是我前不久拍的。

地點在新北市林口區著名的賞櫻景點文化三路星巴克門口。

好美的櫻花啊!】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