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七、八年前開始,我左邊額頭長了一顆圓圓的突起物。

小小圓圓的,不痛不癢,所以我沒理它。

但這幾年不知道是我心理作用還是怎樣,總覺得好像越長越大顆。

前一陣子它大到變成橢圓形,往眉頭方向延伸。(如下面照片,是不是真的很大一顆?)

IMG_3043.JPG

平常我用瀏海遮起來,但打球把瀏海夾起來露出額頭時,朋友看到都嚇一跳,以為我撞到頭,長角了。

我常解釋說不是撞到腫起來,也不是大痘痘,不痛不癢,所以應該沒關係吧?

 

【為什麼決定看醫生】

有一次朋友建議我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理由如下:

1.雖然現在不痛不癢,但以後年紀大了,抵抗力比現在弱時,有可能變化成不好的東西。

2.萬一有變化需要手術治療,人老了容易有慢性病(就三高那些吧),開刀手術傷口不易癒合,不是更麻煩?

3.現在去醫院作檢查、手術,妳都還可以自己去不用子女陪伴;將來老了,動輒要子女請假陪妳去醫院只是增加他們的困擾而已。

所以結論是:趁現在年輕(比起七十歲,現在還算年輕啦),自己去檢查或手術,或確定它是良性的,免得以後更麻煩

 

【看醫生過程】

聽了益友的良心建議後,我決定去醫院檢查。

一開始我以為那裡面是骨頭,所以去看骨科。

骨科醫生看了後,覺得那不是骨頭,建議我看皮膚科。

看了皮膚科,醫生說如果要知道那是什麼,要作手術切除後作化驗,所以其實要看整形外科。

於是我去看整形外科。

 

醫生觸診後,叫我先照額頭側面的X光。

看完X光照片後,他說可能是脂肪瘤,至於是不是良性,要開刀切除化驗才知道。

他問我要回家考慮幾天、問問家人等等的再決定嗎?

我當場就說:「我現在就可以決定要切除,請幫我安排時間。」

他又說,切除有兩種方式,看我要用哪一種:

1.不留疤的方式:從頭髪裡的頭皮切一個小傷口進去切除。

2.可能留下淡淡疤痕的方式:直接從額頭的腫瘤切除。

我一聽到要從頭皮裡切傷口進去就頭皮發麻!太可怕了吧?

我寧願留疤也不要從頭皮開!

反正我平時都有用瀏海蓋住,有疤也沒關係。

「我要用第二個方式,直接切除。」我馬上回答醫生。

 

【開刀、傷口護理】

很快就安排好時間。

原本以為是在門診診間作手術就好,沒想到要進開刀房。

我按照醫院排的時間進開刀房、換手術穿的衣服、鞋子、戴帽子等等。

手術時,我平躺在手術枱上,全身都蓋著被子(開刀房裡很冷)。

麻醉只要麻左邊額頭局部即可。

醫生很厲害,大約三十分鐘就切除完成、縫好傷口

他說七天後來拆線。

 

回家後要吃三天的藥、早晚用無防腐劑的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擦藥膏一周。

三天內傷口不要碰到水。

當天晚上麻藥退了後,傷口有點輕微疼痛感,但隔天就好了。

只要不去碰傷口,幾乎沒什麼感覺。

那幾天都到美容院洗頭髪,洗臉時也避開傷口。

我小心照料,按時吃藥、擦藥。

 

【拆線、癒後情形】

一周後我去拆線,就在門診診間拆,大約一分鐘就好了。(拆後如下照片)

醫生順便跟我說化驗結果是脂肪瘤。喔!感謝主!!!

IMG_3138.JPG

拆線後要貼美容膠帶2個月,不用再擦藥。

一個月後傷口只有一點淺粉紅色的痕跡。

不近看、不仔細看的話,幾乎看不出來。

(幸好根本沒人想近看我的額頭,誰要看中年婦女的額頭啊?)

0615.JPG

切除脂肪瘤後,額頭終於恢復平整

說真的,這幾年照鏡子看到那顆圓形突起時,的確會擔心那裡面到底是什麼?

可是又下不了決心去看醫生;

雖曾有念頭想去看,又因為不知道要看什麼科而放棄。

幸好已經切除了,也算是放下了心中的一顆大石頭。

感謝醫生精湛的醫術,也感謝主的醫治。

 

後記:

之所以寫這個過程公開在網路上,

是因為我在查這種症狀到醫院要看什麼科時,也曾上網爬文,並得到一些幫助。

雖然額頭長這個的人很少、需要看這篇的人不多,

但萬一(真的是萬中只有一人需要吧)有人因為這種事猶豫不決、不知道要不要就醫切除

希望這篇文章也能略盡棉薄,提供一點經驗參考。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