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醃菜.jpg

好吃的東西不健康,健康的東西不好吃。前幾天在 fb 看到朋友貼這句話,好像還蠻有道理的。

比如炸的東西都很好吃,像鹹酥雞啦、炸雞排啦、炸薯條啦,日本料理的炸蝦、炸豬排、炸天婦羅,只要是裏粉去炸的東西都嘛好吃得不得了。

我在家不管炸什麼食物,家人都會說「妳今天煮的菜好好吃喔!」

但我很少在家炸東西。

在家裡吃不就是為了要吃健康一點嗎?所以不是水煮就是蒸、烤,頂多用炒的。

 

又比如好吃的紅燒牛肉麵,共通點就是又鹹又油。

我在家也可以煮出好吃的牛肉麵(得意狀~)(請看這篇),但只有自己知道調味料下得多重。就像自己做蛋糕後(請看這篇),看到奶油和糖的份量就嚇到了!

 

講太多題外話了,我今天只是想秀一下我自己醃的蘿蔔而已,哈哈,請看上面的照片。

自己醃的蘿蔔+小黃瓜,是既健康又好吃的食物喔!

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很下飯;口感就像吃日本料理定食附的小菜。

 

雖然是醃製品,但只有鹽、醋、冰糖,沒有防腐劑、沒有人工香料或色素。

在醃的時候,我就直接分裝在小玻璃罐裡,放在冰箱。

早上帶便當時,就帶一罐到公司,中午打開來直接配便當吃。是中午帶便當的良伴!

醃菜2.jpg

 

因為帶便當最煩惱的就是沒有吃到青菜,就算想把青菜裝在便當裡,在蒸飯箱蒸一上午後,打開時菜都會變黃色(除非帶高麗菜或白色花椰菜啦),看起來很沒食慾。

自從我學會這道醃蘿蔔後,帶便當時就很方便,不用擔心沒吃到蔬菜類。

作法很簡單喔!

材料:

白蘿蔔一條

紅蘿蔔一條

小黃瓜一條

 

冰糖兩碗(吃飯的普通碗)

普通的醋兩碗(在超市買就可以了)

普通的鹽(有些食譜會寫「海鹽」,我很好奇,普通的鹽不也是海水作的嗎?難道我們在超市買的是人工化學鹽嗎?)

冷開水兩碗

玻璃罐數個

 

作法:

1.把白蘿蔔、紅蘿蔔削皮切成小塊;小黃瓜洗淨切成小塊。

2.上面的材料放進小鍋子裡,灑上五小匙鹽,攪拌均勻,蓋上蓋子放進冰箱,醃一天。

3.隔天再拿另一個鍋子,加入冰糖兩碗、醋兩碗、水兩碗,煮開後放涼( 糖醋水 )。

4.把醃了一晚的白蘿蔔、紅蘿蔔、小黃瓜拿出來,倒掉生出來的水;再用冷開水洗過一遍,瀝乾。

5. 把白蘿蔔、紅蘿蔔、小黃瓜分裝在玻璃罐,倒入放涼的糖醋水蓋滿即可。

6.放冰箱再醃一天就可以吃囉。

 

這道菜很方便,在家吃飯也可以享受有小菜的樂趣。

尤其葉菜類漲價時,可以稍微取代青菜。

讓健康的食物變好吃還蠻有成就感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