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人掌

有一次坐公車時,看到有位中年媽媽和青少年兒子(目測大概是國三或高一)同時上車。因為已沒有兩人一起的座位,那男生就坐我旁邊,媽媽隔走道坐著。

 

「你那個包包放在地上啦,很重不要放腿上。」媽媽側身過來跟男生說。

 

「喔,沒關係啦,我想放這裡。」男生小聲說。

 

「你外套拿出來蓋,不然冷氣很強會冷,等一下你又打噴嚏。」媽媽探頭跟他說。

 

「不用啦,我不會冷。」

 

「唉喲,你這麼懶,包包給我,我幫你拿。」

 

「不~~用啦。」

 

「你喔!」

 

他側頭轉向我這邊,閉著眼睛不耐煩的歎了口氣。

 

「對了,你悠遊卡有沒有收好?檢查一下,不要又像上次那樣掉了都不知道。」媽媽又來了。

「有啦!」他連看都不想看她。

 

「你可以睡一下,還要坐很久。」

 

「喔知道啦。」他語氣中的不耐煩已經到極限了。

 

我很佩服他的耐性,因為連我都想跟那媽媽說:

「妳可不可以不要再講了?拜託!他又不是嬰兒。」

 

其實這媽媽講的話,從頭到尾都是關心兒子,怕他背包太重、怕他冷、怕他掉了悠遊卡、怕他太累,沒有一句不是愛、不是關懷,可以想見這媽媽有多呵護寶貝兒子。

 

但是,兒子在這種場合聽到這些會開心嗎?會覺得:「媽媽好愛我,我真幸福」嗎?一般的小孩只會覺得不耐煩及囉嗦吧?

 

我忝為人母,也曾做過這些事,那時不自知,還以為是在展現我的母愛,想讓孩子知道媽媽無時無刻都在關心他。殊不知正好適得其反。

 

那兒子心裡一定希望媽媽不要再探頭過來唸東唸西、不要再把他當三歲小孩、更不要把他弄丟悠遊卡的事當眾說出來。

 

青少年正值叛逆期,有主見有想法,不喜歡媽媽嘮叨;母愛很偉大,但是適時適地的表達會更好。

 

 

 

 

※照片裡的多肉植物很可愛吧?各種各樣都有!

 

 

※來說個笑話...

 

老師笑咪咪的問班上的小朋友:「告訴老師,你們最喜歡老師哪一點呢?」

 

小朋友:「...離 我 遠 一 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