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3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則個個不同。」

     ──這是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的名言,「安娜卡列尼娜」小說的開場白。

 

  上禮拜五去看了電影「安娜卡列尼娜」。

  這是剛上映的院線片,對於這種古典的愛情片,我完全沒有抵抗力,不管是「簡愛」也好,還是「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其至「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我都好愛看。

 

  以前也有人拍過安娜卡列尼娜的電影,我記得幾年前剛看完小說時,曾經租DVD回來看,感覺得是很古老的片子,演員完全沒看過,服裝也很普通,演安娜的演員一點也不美,而且片子很長,好像三四個小時。要不是基於對托爾斯泰的熱愛,我可能會看不下去。

 

  但這次的演員都很棒:

 

  綺拉奈特莉演安娜

  裘德洛演安娜的大官丈夫卡列寧(他的造型好老喔,可憐的裘德洛,他應該沒那麼老才對呀)

 

  迷死人的亞倫強生演安娜的情夫伏倫斯基(他在片中實在太帥太帥了啊,連我都快被他電到了,何況是安娜呢!被這麼帥的男人深情款款的盯著看,魂都飛了啊,哪管得了那秃頭又呆板的卡列寧呢?!)

 

安娜2

  故事大綱是:

  已婚的安娜在火車站邂逅單身帥騎兵伏倫斯基後,一下就天雷勾動地火,兩人像乾柴烈火般愛得死去活來,完全不顧旁人眼光,也不顧她老公的面子。

 

  安娜為了情夫,要和大官丈夫離婚,捨棄社交地位,忍受見不到兒子的痛苦;伏倫斯基則為了要和安娜在一起,放棄升遷的機會,這兩位癡情男女實在愛得很用力。

 

  但安娜的丈夫也很愛她,即使她懷了情夫的孩子,甚至生下來了,卡列寧對安娜還是不離不棄。

 

  伏倫斯基也很愛安娜,但她不知道怎樣,我猜是產後憂鬱症吧,生完小孩後,性情大變,失眠,疑心病重,不管他對她多好,她還是亂對他發脾氣。產後憂鬱症加上不被社交圈接受,她最後崩潰了,托爾斯泰就賜她自我了結。

 

  安娜走後,對照於她為愛情飛娥撲火的慘烈,小說中另一對情侶──吉娣和列文,就獲得托爾斯泰的厚愛,他讓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結婚生子、為生活努力工作、有能力照顧病危的親人。

 

安娜1

  這看似是愛情悲劇,但和紅樓夢相似的地方是,作者也寫了很多俄國當時社經狀況及人民生活困苦的情節,雖然是以安娜的愛情為架構,但其實對社經及政治多所評論。

 

  至於電影拍攝手法是劇場式的場景,有些畫面甚至用佈景及玩具火車取代。小說本來很複雜,人物多得和紅樓夢有拼,但電影去蕪存菁,只演重點(不過床戲也未免太精簡了),對白也很扼要,不會太沈悶。

 

  作為電影來說,還不錯看,大家可以去看看!

 

(警語:這愛情悲劇不太適合正在出牆的紅杏看喔,看了可能會有以下症狀:心悸,情緒低落,甚至對號入座...)

 

 

 

 

電影劇照來自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4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