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3

上禮拜和女兒去電影院看了「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

 

這是一部講美國的家長和老師因為不滿意學校教學的態度及方式而發起教育改革的故事

 

這個題材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吸引人花錢走進電影院吧?而且我又不是教育工作者,那我怎麼會去看呢?

哈哈,因為是朋友送的電影票啦!(謝謝她囉)

 

這電影既不刺激,場面也不盛大,沒有火爆的槍戰,也沒有驚悚情節,實在不太容易讓人乖乖坐在電影院裡。

可能是為了增加可看性,女主角一開場就穿得很清涼,這樣至少可以讓陪女朋友去看電影的男生不會打瞌睡,哈哈!另外,劇中也安排了一點戀愛的橋段,讓帥男老師愛上女主角,算是略具可看性。

 

回到電影故事本身...

女主角潔美是一位單親媽媽,她女兒有閱讀障礙,可是學校老師很沒教學熱忱,不願對學生加強輔導。

潔美為了讓女兒得到更好的教育,努力和教育體制對抗,發起改革。

但改革需要其他家長及部分老師的支持,雖然困難重重,但是她不屈不撓、拒絕威脅利誘、面對男友的敵視態度,她仍然堅持下去....最後,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獲得成功。

 

要在體制內改革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管是在哪個領域、哪個國家都一樣吧,繁瑣的法令規章、既得利益者的反對、威脅、甚至利誘,樣樣都來。如果不是有堅毅的決心,可能一下子就會被打敗而放棄。

 

據說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的,很佩服那位媽媽為了女兒的教育願意花這麼多心力及時間來做這件事。(如果是我,可能早就放棄了吧。)

這位媽媽真偉大。

 

電影裡有句對白讓我印象深刻:

面對擔心影響收入及退休金而不願改革的老師,有人對他們大吼:

「有誰是因為熱愛教育而在這裡教書?

 

有誰不是為了錢而在這裡工作?」

 

這句話不僅適用在老師,也適用很多領域的工作者吧。

 

我也來自問一下:

我是因為熱愛這份工作而在這裡工作嗎?.....the answer is…….. no

我是因為錢而在這裡工作嗎?....the answer is………. yes

(答得好心虛啊 >_< )

 

可見“知道”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

知易行難真是不變的真理啊!

 

 

 

 

永不放棄

電影劇照來自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