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91.jpg

薇若妮卡想不開,是保羅科爾賀的長篇小說。

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是民國89年,距離現在已經18年了。

這本也是跟著我搬家好幾次的愛書之一,和其他舊書一樣,也已經發黴、泛黃。

前幾天我再度拿下來看。

以我有輕微潔癖的個性,應該早就把它丟了才對吧?怎麼會讓這麼舊的書還放在書架上呢?

捨不得丟,因為它曾陪伴我度過好幾次情緒低落的時期,我和它有深厚的感情。

 

書中女主角薇若妮卡是個年輕漂亮的女孩,有穩定(但無聊)的工作、愛她的父母,過著平凡恬靜的生活。

看起來好像很不錯。

她將來會遇到真命天子、結婚、生子女、住在温馨的房子裡、烤烤蛋糕,種種花草。

但她不快樂,總覺得生活如稿木死灰,平凡無奇,倒不如現在了結比較好。

而且她以為她早就知道未來的生活是怎樣,她不想度過無聊的一生,她想死,想結束生命。

 

她選了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了結自己。

但人算不如天算,她被救起來,肉體無虞。

但她家人覺得她瘋了才會這麼做,所以送她到精神病院。

這小說就是在描寫她住在精神病院裡發生的故事。

包括其他病友、醫師、護士等等的事。

 

她雖然被救活了,不過仍一心求死。

醫師騙她說她只能再活幾天,她就在那裡等死。

等的期間,她和另一位男的年輕病友因為相知相惜變成情侶,兩人相愛相戀之後,就變得沒那麼想死。

因為談戀愛的關係,他們都發現生命的意義;也比較不那麼憤世嫉俗了。

結局是好的。

11194.jpg

以前我也常在想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在那些(原以為會永無止盡)的升學考試、照顧小孩、上班、通勤、家事等等當中,我常想,我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我覺得我能體會薇若妮卡的想法。

 

但現在我不會那樣想了。

因為我在聖經裏、在耶穌的愛裡找到解答。

這個答案就像地心引力那樣自遠古就存在地球上,只是我以前沒發現而已。

與其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倒不如看看「神造人的目的是什麼?」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聖經傳道書5章18節。

11193.jpg

 就這個經文來說,神希望人用心過好祂所賜的每一天,努力工作、快樂吃喝,過著平安喜樂的生活。

 就像為人父母的,生兒育女並不見得是要他們賺大錢或成就什麼大事,而是希望孩子平安順利、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

以我對孩子的期望來看待主耶穌對我的期望,祂希望我過好祂所賜的每一天,認識祂,遵守祂對人類的訓誨,就這樣而已。 

 

比如我希望孩子功課好,但卻不希望他們功課壓力太大;

我希望他們將來努力工作,有足夠的錢可以做想做的事,而不是汲汲營營的賺錢,捨棄生活的樂趣。

 我希望他們早睡早起,保持身體健康。

我希望他們有智慧、有愛心、知道是非善惡、行善助人。 

 

在這些期望之外,如果他們能感受到我對他們的付出及關愛,願意跟我說聲謝謝,那更是讓我喜出望外了。

 凡是我對孩子的期望,主耶穌對祂所造的每個人,也有類似的心意吧? 

只要在祂所造的環境裡,遵行祂的道路,平安喜樂的生活,享受祂所賜的每一天,就能活出讓父神喜悅的人生。

我對人生意義的質疑,因為認識主耶穌而得到解答,我也不再落入薇若妮卡的坑洞裡。

所以,我現在可以向這本書說聲謝謝,然後把它放進資源回收箱了。

11192.jpg

另外我也在想,未來,在我有限的人生中,真的要把所剩無多的寶貴時間花在看這些充滿黴菌的舊書嗎?

NONONO~

書店裏有那麼多新點點的書,我應該去看那些新書。

 

【照片是我去陽明山擎天崗爬山時拍的。

秋高氣爽,陽光明亮,天藍草綠,一切都很棒。

那次我坐公車到擎天崗,然後走到冷水坑。

這段路風景很好,步道完善,很適合假日健行。】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