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蘭克福夕陽

  我常抱怨職場有小人、工作累又煩,好像沒一件好的,但其實我身邊大部分同事都很好,有本性善良的,也有親切温和的。除了以前寫的「永遠正面思考的阿月小姐」(在這裡)以外,還有好幾位在待人處事上很值得我學習的好同事

 

  其中金玉小姐是我在職場上遇過最優的人

  雖然是七年級生,但她EQ之好的,講話語音輕柔,不疾不徐,不管對待上司、客戶或同事,語氣都一樣親切有禮;她講電話時,要是不仔細聽內容光聽語氣,幾乎分不出來她在跟誰講話。(大家身邊是不是有一種人:跟上司講話時一副卑躬屈膝的嘴臉,對下屬則是另一副頤指氣使的模樣?)

 

  她學經歷俱佳、企劃能力一流、工作效率高,除此之外,最最讓我佩服的是:

  她從不與人八卦,不說三道四,當有人群聚竊竊私語道人是非時,她絕不參與。(可能是她媽媽有告誡她: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我本來以為是不是因為她家境不好才這麼認分謙虛,但沒想到她家境可好得咧!

  不但名下已有房子在收租金,娘家長輩給的不動產也很可觀;而且她夫家經濟很好,完全不缺她的薪水。

  在這種背景下,她仍然每天兢兢業業的工作,和氣待人,從不在職場抱怨任何人事物,真的很難得。

 

  雖然她年紀小我很多,但自從她來了以後,我常私下以她為榜樣。我們部門能有這麼優秀的同事,真的讓人額手稱慶!

 

※※※

 

  另一位水木先生則是永遠笑臉待人,我幾乎沒看過他對任何人動怒,甚至連大聲說話也沒有。

  不管客戶多盧多難纏,他都有辦法化解。因為我常被奧客惹惱,有一次我就問他為什麼不會生氣?

  他說:「妳就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換作妳是他,妳希望聽到什麼回答?」

 

  他是虔誠的教徒。他說,遇到奧客時,就在心裡默默禱告,祈求上帝給他力量,而且幾乎都有效。

 

  雖然我不是教徒,但有時氣到快要凍未條時,就想到:「換作水木先生,他會怎麼處理這件事?」想著想著,就慢慢化解掉了。

  他從不對同事傳教,可是從他的一言一行就可以感覺到宗教的力量,套一句他們常講的,這就是最好的見證了。

 

※※※

 

  幾年前有一陣子公司裡人事異動頻繁,短期內有三位同事調到別的部門或辭職。因為他們走得倉促,留下的工作只好由我及另一位同事陳小姐做。

 

  陳小姐每天都要準時回家接小孩,堅持不加班;我本來也跟老闆說我沒時間接別人的工作,但他鼓勵我,說我的能力承接這些工作沒問題,要我和他一起努力度過這個難關。

 

  看他那麼有誠意,一方面也擔心惹惱他恐怕我要另外找工作,於是我就變成這波人事異動最大的受害者。

 

  我對其他人的業務本來完全不了解,但因為事到臨頭,只好重新學,把另外三人的工作一肩挑起。啊!回想那陣子真不是人過的生活,每天像拼命三郎一樣,晚上及假日都加班,完全沒有休閒沒有假日。

 

  這種痛苦不堪的繁忙勞累持續了幾個月後,沒想到我的直屬主管竟然也跳槽到別家公司!  雖然後來已陸續進用新人,但主管走人了,我們部門群龍無首,該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老闆拍拍我的肩膀說:「阿米啊,這部門就交給妳了,我要升妳當主管。」  

  「蛤?什麼?可是陳小姐比我資深,這樣好嗎?」 

  「這陣子妳接下那麼多工作,經過這次的歷練,還有誰比妳更熟悉部門的業務?」  

  聽到他的肯定,我眼淚不爭氣的在眼眶裡打轉,我的付出及努力終於沒有白費。古聖先賢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真是一點也沒錯。

 

  雖然本來很氣老闆沒良心,害我工作量爆增,也氣陳小姐態度冷漠袖手旁觀,但現在想想,他敢把重責大任交給我,也許是要給我磨練的機會吧!(←幸好我沒搞砸)。這麼說來,他們也算是我的貴人啊。

 

※※※

 

  職場上雖然不免有小人作祟,但畢竟善良的好人還是佔多數,以後我要多看一些別人的好,少注意別人的壞。

 

  祝大家新年新氣象,貴人多多!

 

 

 

 

 

 

 

 

 

◎照片是法蘭克福的晚霞,天空美得像畫布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