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場裡的小旅行

  「...於是,我們又會逐漸地把快樂寄託於家鄉以外的異地:一間窗外能夠眺望港口景觀的旅館房間、一座山項教堂、一棟四周圍繞著棕櫚樹的小屋、附有免費招待的自助晚餐。不久之後,我們又會再次想要打包...」

  -----這是艾倫狄波頓(Allain de Botton)【機場裡的小旅行】裡的一段話,講的是關於機場、旅行,以及對快樂的期望。

 

  這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

  對於每個上班天都坐在辦公桌前的我來說,日複一日單調繁重的工作,除了周休二日的dvd time以及偶一為之的小旅行,我的生活缺乏新鮮感與想像力。所以只能寄望快樂於他方,比如遙遠的愛琴海、歐洲的小鎮、遼闊的平原、積雪的高山、異國風情的旅店...。

 

  【機場裡的小旅行】這本書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但是他的文字很能感動我,即使他寫的是很平常的小事。

 

德國的車站

  我說不上來他到底寫了什麼,只能說,看的過程就是一種享受。但這是很個人性的感覺,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可能覺得味如嚼臘。

 

  「有些人雖然沒有什麼太不得了的經驗,卻能在一點點小事情上,從和別人不同的觀點,感覺到趣味性或悲哀。而有些人也能把這些體驗轉換成某種別的形式,以別人容易懂的語言說出來。說起來,我覺得反而是這些人比較接近小說家的立場。」──這是村上春樹在【終於悲哀的外國語】裡寫的,我覺得艾倫狄波頓就是可以達到這種境界的作家。

 

 

  第二張照片是去年在德國某個火車站等火車時,我和女兒點的飲料,我喝咖啡,她喝熱茶;人在國外時,即使是點一杯咖啡和茶這麼普通的東西都讓我們覺得很開心,不管是杯盤擺放的方式或附送的小餅乾,都充滿新鮮感!

 

 

 

 

 

 

書名:機場裡的小旅行

 

作者: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先覺,99年2月

 

書的照片及資料來自這裡: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1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