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44

  小蘋是我的好朋友。

  如果我生活上有什麼高興的事,會開心的打電話跟她講;但是大部分打給她時,都是因為很煩、心情不好,找她聊天訴苦。

  在我心情低潮時,她常會以旁觀者的角度,給我一些很有用的建議,讓我茅塞頓開,受用無窮。

 

  很多道理我都懂(是嗎?),但遇到事情的時候,頭腦就像打結一樣,忽然不知所措,陷在泥淖裡出不來。這種時候,就需要好朋友給我當頭棒喝一下!

 

  比如這件事....

 

  以前女兒還小的時候,常常感冒,三天兩頭就要帶小孩看醫生。

  又溼又冷的冬天,傍晚下班後,我在公司忙了一天,拖著疲憊的身體擠公車回到家附近,先到幼稚園接小孩,一手撐傘,一手牽著她的小手(而且她還一邊咳嗽流鼻水),在雨中走十幾分鐘的路,到診所看病

  掛號、看診、拿藥,順利的話,半小時就可以回家,如果候診的人多,有時要耗一兩個小時。

  看完診,又要走十幾分鐘的路回家。回家後並不能馬上休息,要餵小孩吃藥、要幫兒子檢查功課、要吃飯、洗澡,還有一堆家事要做。

 

  好累喔。

 

  每次睡覺前平躺在床上時,都累得好想哭。

  為什麼為什麼我有這麼多事要做?為什麼為什麼沒有人能幫忙?

 

  我常跟小蘋抱怨說:「好煩喔,每天都快累死了。」

 

  她雲淡風輕的說:「我覺得啊,只要是能用錢的解決的事,就不要讓自己太累。」

  「蛤?這什麼意思?」

  「與其在這裡抱怨,妳不如想想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比如妳覺得走十幾分鐘去看醫生很累很可憐,那妳為什麼不坐計程車去?」

 

  「因為還蠻近的呀,公車大約兩站而已還叫計程車,這樣不是很浪費錢嗎?」

 

  「問題是妳覺得下雨又帶小孩,而且小孩還感冒甚至有時還發燒咧,妳一邊走一邊覺得心酸,抱怨沒老公能載你們...幹嘛要這樣呢?妳又不是坐不起計程車,也不是叫不到車,何必在內心上演悲情劇?我跟妳講啦,妳內心戲再悲情也沒人看得到啦。一百塊給他花下去,輕輕鬆鬆不用走不用淋雨,早點看完醫生早點回家休息,有什麼不好?如果妳覺得最缺的是時間休息,那就用錢換一點時間啊。」

 

  「喔。」生性節儉的我(最好是啦),一時之間不太能接受。

  「還有,妳要不要考慮找人幫忙打掃呢?不是有算鐘點的嗎?如果一個禮拜來一次,至少假日妳可以悠哉的休息一下,不會一天到晚喊累了。」

 

  「嗯,可是...我不是有錢人也不是貴婦,找人來打掃會不會太那個了一點?」我怯怯生的說。

 

  「會哪~個啊?妳也想太多了吧?妳不是已經累到想死了嗎?只要花點錢就能解決的事,幹嘛累死自己?」小蘋不愧是家有外傭的貴婦,果然很大氣啊!

 

  「可是...」

  「厚,真的很受不了妳們這些良家婦女,一定要事必躬親才叫好媽媽嗎?神經病。以後不要再跟我說妳有多累多可憐,我不想聽了。」她果決的說。

  「喔,好啦,我知道了啦。」

 

※※※

 

  小蘋自從結婚後,就過著貴婦般的生活,家有外傭,每天睡到自然醒,出門有名車代步,肩上揹著名牌包,吃香喝辣,每年還出國度假好幾次。

  

  而我這個歹命的失婚婦女單親媽媽,常常都在抱怨生活多辛苦、家事多煩雜,雖然我和她是好朋友,但簡直是生活在兩個世界的人。

 

※※※

 

  自從被她棒喝之後,我帶小孩去看醫生時,就直接揮手叫計程車。雖然沒車老公接送我們,但只要肯花錢,一樣能有專車接送。

 

  後來那一兩年的時間,假日我真的就找鐘點的人幫忙打掃,直到小孩長大會幫忙家事為止。

 

  仔細想想,雖然花了一些錢,但那一兩年,我的身心都輕鬆很多。光是想到假日不用刷浴室馬桶、不用掃地拖地,能真正的休息,心情就好多了啊!

 

  「只要是能用錢的解決的事,就不要讓自己太累。」 ← 有錢人的價值觀和我這種普通人果然是完全不同的,斤斤計較小錢的我就想不出這麼闊氣的話。

 

  這句話對我的幫助蠻大的,後來只要我覺得很累或者有什麼煩惱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就想到這個金句。

  真的很感謝小蘋。

 

 

 

 

 

 

 

 

◎上面的照片還是cama咖啡店。我很喜歡這個空間光影的感覺,明亮的窗戶、樸質的深色木桌椅,真是深得我心(好想待在這樣的空間裡工作喔)。(但這家已沒開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