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為什麼

   有小孩的人家,大概十個有九個的家裡有「十萬個為什麼」這套書。

  可能是不同的出版社、不同的編輯,但這種書就是會出現在書架上。 

  我也不例外。

  兒子小時候我就買了一套,女兒識字後我也叫她看。

  但小孩子有因為看了這套書就不再問大人為什麼了嗎?

  並沒有。

 

  比如我叫女兒吃青菜,她就問:

  「為什麼要吃?」

  「因為青菜很營養。」

  「為什麼青菜很營養?」

  「因為菜裡有很多維生素。」

  「為什麼菜裡會有維生素?」

  「因為它是植物啊。」

  「為什麼植物會有這些維生素?動物就沒有嗎?」

  「因為...因為...你給我吃就對了啦,不要再問了!!!」結果就在我的大吼下結束這些永遠沒有答案的問句。

 

  本來充滿好奇心的小孩,因為問「為什麼」都得不到滿意的答案,在大人的不耐煩之下,漸漸的,他們就放棄問問題了。

 

  對大人來說,小孩不再發問,感覺上好像變得比較懂事,因為他們不會一直問這些大人不想(或根本不會)回答的問題。

 

  就算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反正世界就是這樣啊,一切的事情都充滿著「不為什麼」的理所當然

 

※※※

 

  今天要介紹的書就叫做『十萬個不為什麼』。

  和「十萬個為什麼」只差一個字,但內容卻差了十萬八千里的 n 次方那麼多

 

  上禮拜天逛微風廣場的紀伊國屋書店時,我女兒看到這本就吵著要買。

  書用膠膜包起來,根本沒辦法先翻翻看,我對這位作者Nagee完全沒概念(據說是部落格暢銷作家),看到書背面寫著:「最黑暗!最真實!最笑中帶淚的社會觀察筆記」,我很猶豫小女孩看這種書好嗎?

 

  但我女兒很阿沙力的說:

  「馬麻,我可以用壓歲錢買,不用花妳的錢,因為我真的很想看這本。」

  我一聽就說好吧。(雖然錢不是主要原因,但畢竟是次要原因。既然她都這麼想看了,又是她自己的壓歲錢,那就買吧)。

 

  買到書以後,我們跟平常一樣,找家咖啡店坐下來,一邊喝下午茶一邊看書。

  她看的時候,好幾次在那裡哈哈大笑。

  我就想:有這麼好看嗎?到底畫什麼啊?封面的圖並沒有畫得多好啊?而且很「黑暗」耶,會不會影響純真的小女孩呢?

 

  她一口氣看完後,我忍不住好奇心,就拿來看。

 

  沒想到連我也哈哈大笑起來,這漫畫的笑點都好有梗喔(或者說這些梗都好有笑點喔),這種黑色幽默真是太爆笑了,哇哈哈哈!

 

  (虧我經營部落格這麼多年,竟然沒看過這位作家的格,我真是有夠遜啊)

  這漫畫好笑的程度是:就算看第二次還是會忍不住笑出來的這麼好笑。

 

  我們家書架幾乎擺齊了彎彎及高木直子的漫畫(當然是我女兒的),看慣那些温馨可愛的畫風後,再來看這位Nagee的爆笑黑色幽默漫畫,

  感覺像在洗三温暖時,從温水池直接跳到冰水池一樣,唔~好刺激喔(肩膀抖一下)。

 

 不為什麼2

 

    書名:十萬個不為什麼(漫畫)

  圖.文作者:Nagee 

  出版:高寶書版

  初版日期:99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