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803

 

  最近蕭瑟的秋天來臨,大家都變得多愁善感了起來。

  不但自己心情很低落,親朋好友的負面情緒也排山倒海而來。

 

  首先,我姊和男朋友吵架。

  她想不開,說要尋短。

  她打給三妹、四妹和我,說要把沙發、電視、茶几、按摩椅等等的傢俱、電器送給我們。

  我當然是先勸她想開一點啦,不要這樣嘛,男女朋友吵個架很正常的啊,幹嘛要搞到這樣呢?

  但她就講說不想活了,問我要哪些傢俱或電器,她找時間載來給我。

  既然一直勸她都勸不聽,而且她又那麼有誠意要送我,於是我就說,按摩椅好了(因為我每次去她家都會一直坐她那張按摩椅,從腳底到後頸部都按到了,真的超舒服的),她說那茶几要不要順便載來?我說不用啦,茶几我有了啊。

  於是她就又去問別人有誰要什麼東西,她說等東西都安排妥當,逐一載給大家後,她就要做個了斷。

 

  我和妹妹們都很擔心她會不會真的那樣,我們都有勸她去看心理醫生或出國玩,但她都不要。反正只要和男朋友分手,她就不要活就對了。

 

【生命真的很寶貴,不管她男朋友對她怎樣,就算她的心已經是槁木死灰、就算她根本不把我們這些妹妹當一回事,至少她可以把生命奉獻出來做義工或志工啊,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事物那~麼~多~,她為什麼要輕言放棄呢?唉,情字這條路,真的是會害死人啊。】

 

  那幾天我們聽到電話響的時候都提心吊膽,想說會不會是警察或家人來通報壞消息,每天都挫咧等。

  雖然我很喜歡按摩椅,但卻希望她永遠都不要載來。如果一直沒載來,至少表示她還好好的。

  我和妹妹們比平常更頻繁的保持聯絡,深怕她怎樣了。

  幸好沒隔幾天三妹就打來說他們和好了,而且感情比原來還如膠似漆。

  呼~真是鬆了一口氣。

 

※※※

 

  除了姊的感情事件,小琳很煩惱她自己的財務問題。

  我去年曾寫一些小琳財務困難的事(在這裡──『把快樂建築在負債上的後果』)到現在正好相隔一年,她的困境還是沒改善。

  現在景氣仍然不好,雖然她很努力經營生意,但存貨積壓很多現金,周轉困難。加上房子賣不掉(但我還是要講我的陳年爛調:『沒有賣不掉的房子,只有賣不掉的價錢』),她的不動產沒辦法變現來周轉,只能每天在那裡煩惱。

  我覺得除了認賠賣房子外,好像沒有別的改善方法,但她就是不想,所以也是無解...

 

※※※

 

  至於秀美,則擔心她兒子疑似行為偏差、充滿負面想法。

  她兒子剛升上國一,他跟家人說他很受老師、同學喜愛,人緣很好,但沒想到老師卻把秀美夫妻找去學校懇談,說他在校受同學排擠、惹人厭等等的。

  秀美一開始完全沒辦法接受,因為她是家庭主婦,自從生了寶貝兒子就辭職在家當全職媽媽,一心一意的養育他,沒想到他在家講的和在校的情況居然完全相反。

為什麼會這樣呢?秀美覺得十幾年來的心血都白費了,也不知道到底是出了什麼錯,她簡直要崩潰了。

  但經過多次和老師反覆的溝通後,秀美發現其實是老師小題大作,根本沒那麼嚴重,雖然她兒子的想法及講的話比較早熟,但有交到新朋友,也沒有到惹人厭的地步。但這陣子她光是為了兒子的事就煩惱到不行。

 

※※※

 

  前不久夏天的時候,大家開開心心的一起游泳、唱歌、吃飯、出去玩,每個假日都好快樂,但才沒多久就紛紛被一堆雜七雜八的事煩得想去死,情緒起伏很大。加上前不久天氣陰沈沈的,大家無論如何都開心不起來。

  而我自己呢,一樣是煩惱工作太多太煩太累,加上同事A要離職,我也是不停的跟別人抱怨。

  

  集體的力量很強大,每個人都抱怨一點不好的事,累積起來就好像世界末日一樣,沒一件好的。

 

  這種多愁善感的季節,忽然想到李清照的詞──聲聲慢(小時候被老師強迫背下來的,竟然都不會忘記)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

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

正傷心,

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

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

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

點點滴滴。

這次第,

怎一個愁字了得。

 

  

  她寫得實在太好了啊,這種意境,即使過了幾百年,讀來仍然心有戚戚焉~

  不過,寫得好歸好,我現在比較想問的是:

 

  這種寂寞滄涼的多愁善感,要如何排解呢?要怎樣才能避免呢?

 

  可能人或多或少還是有向光性吧,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幾天忽然很想遠離這些抱怨(包括自己的抱怨),我不想捲入負面情緒的颱風裡;當然,自己更不要再製作負面情緒。

 

※※※

 

  趁著難得的好天氣,中午我沒事就去繁華的街上走走,看看亮麗的櫥窗、充滿青春氣息的年輕潮男潮女,感受一下周年慶的歡樂氣氛。

  

  本來下班時為了避開人潮,我都會走比較冷清的對街騎樓,但這幾天,我寧願走在擁擠的人潮中,和大家擠來擠去,感受一些蓬勃的朝氣 ← 這個方法對我來說還蠻有效的。

  

  如果順便在路邊攤買三個一百的便宜髪圈或一雙290的鞋子,回到家後,心情也會好一點。在人群中活動,讓我覺得自己不再孤單也不那麼寂寞了

 

  

  還有,以前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無止盡的吃甜點,吃到快要吐那樣,但最近因為越來越胖(有人講說「減肥」是女人一輩子的功課,真的一點也沒錯),所以我就先喝一杯綜合果菜汁,然後再意思意思的吃個爆漿小餐包,這樣就很飽,吃不下甜點了。我發覺如果能控制食慾,心情也會變好──好像自己很有毅力的樣子。

 

  我真的不想再沈溺在淒淒慘慘戚戚的自憐自艾情緒裡了,我要開心一點,然後多想一些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