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2

  上次去雪見時,我們前一晚投宿的民宿在非常深的深山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從苗栗的大馬路開進來時,前後都沒有車,甚至沒看到對面有來車,整條路暗摸摸的,感覺非常可怕。

 

  好幾次經過有稀微燈火的小村莊時,我都以為到了,結果沒想到車子沒有減速的意思,還是快速的往前開,直到沒入完全黑暗的荒野中。

 

  在黑漆漆的車上我一直想到古時候那種在深夜裡趕路的書生,看到前面有一點橘紅色的燈火就跑去那戶人家敲門,請主人讓他留宿一晚,然後就發生一連串稀奇古怪的事情,有的是主人半夜磨刀霍霍,旁邊還在煮一大鍋滾水;有的是少女主動獻身給書生...啊,我一定是聊齋看太多了。

 

  繞過好幾個山頭、穿越好幾條溪谷後,終於在深夜十一點多抵達(再幾分鐘就要午夜了)。

  雖然夜已深沉,而且還飄著毛毛冷雨,民宿老闆親切的在院子裡迎接我們,他準備了幾顆甜杮放在門口給我們觀賞,感覺很好客的樣子。本來以為下車就可以到房間休息,但老闆滔滔不絕的介紹他的杮子及村莊(卻不切杮子給我們吃),講了好久才讓我們去休息。

 

  房間非常簡陋,是竹子搭的,屋頂也是木頭的,感覺像三夾板,因為樓上的人走路或打呼都聽得一清二楚。

  自從大學畢業後我就沒住過這種打地舖式的民宿。

  我們的房間在一樓,房門底下有縫隙,害我整晚都好怕有蛇或蜈蚣之類的跑進來,因為我們就睡在地上,連床都沒有,萬一它們爬進來就可以直接鑽進被窩裡,感覺很沒安全感。而且棉被及枕頭套是有花花綠綠圖案的,不是白色用過一次就換洗的那種。

 

  這房間不是套房,浴室及厠所都在外面。那晚下著大雨,三更半夜要上厠所還得撐傘穿過一小片草地才能上,厠所外面都是樹林及雜草,真的非常不方便而且很恐怖。害我都不太敢喝水,不然萬一半夜要上厠所怎麼辦?尤其前不久我才在電影台看了部恐怖片,是一群年輕人去湖邊住小木屋,結果遇到瘋狂沙人魔(是傑森嗎?),除了身材很好的女主角之外,那群年輕人都被沙光了,超可怕的。

 

  幸好那晚出發前我已經在家洗過澡,就不必在那簡陋的浴室裡洗,甚至我連睡衣也沒換,和衣就睡。我希望自己快點睡著,不然會一直想著萬一snake蛇進來怎麼辦?(據說有個地方的告示牌本來是想寫小心 snake,但寫成小心 snack,如果是點心進來就太好了啊,不是嗎?)

 

  隔天天一亮我就趕快起床離開那間小竹屋,走出屋外一看,唔~有一朵雲就在前方五十公尺處,真是太夢幻了!感覺自己像仙人一樣,推開窗,棉花糖似的雲朵就飄來了,啊~此景只應天上有,何似在人間(忍不住吟詩作對起來)。

 

  呼吸著山上新鮮的空氣,我不禁再次體會到,世界上的事情果然是有一好沒兩好,如果想享受仙人般的風景,就要忍受簡陋的住宿條件。在這麼天然又原始的地方,怎麼能要求擁有白色床單的飯店呢!

 

小學

  那天從雪見坐貨車回到山腰的部落時,已經中午了,領隊就到國小教室走廊煮大鍋麵給我們吃。

  雖然在那裡煮,但我們完全沒弄髒校園,也沒留下任何垃圾,因為麵及湯都被我們吃光光,免洗碗也都疊好帶走,省錢又環保,是很愛地球的旅遊方式(要是大家也自備碗就一百分了)。

 

  最上面照片右邊小小的建築群就是山腰的國小,看得出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吧。

 

  第二張照片是從校園往外看。視野這麼棒,小學生視力應該都很好吧,我猜大概沒什麼人近視。只不過,小朋友要上學都要走好遠的山路,因為每個村子都距離好遠。

 

  雖然這個地方距離我家只不過三小時車程,但感覺像是兩個世界,一個是充滿新鮮空氣及遼闊視野的地方,另一個是充斥汽車廢氣及狹窄巷道的地方。怎麼看都是前者適合人居住啊,但人就是這麼奇怪,明知山上對身體好,偏偏還是要住擁擠的都市。我想,主要還是因為安全感吧,人多的地方讓我比較有安全感;而且我膽小又懶惰,還是都市比較方便。

 

  下圖也是雲,很像國畫的意境吧!

 

雲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