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人-2

  前天寫「不看會死」的電視人家庭後,我想到村上春樹有一篇小說就叫做『電視人』,是講虛擬的電視人搬了電視機到一個男人家裡放,然後那個男人的生活就被電視機影響了。

  就算他根本沒在看,但電視的存在還是讓他很不自在,沒辦法像原本那樣單純的生活,甚至到最後連他妻子都莫名其妙消失了。

 

  我想這故事主要的寓意是:

  即使「人」生活在電視機外面,卻幾乎被這台機器給框在裡面了。不管有沒有看,電視的存在就是會讓人分心,甚至它每天都正大光明的吃掉我們的時間,而我們也心甘情願的把難得的休息時間交給它來打發

 

  我們隨著它的光影變化,頭腦不需要再思考,誇張的報導或節目效果可以輕易影響我們的喜怒哀樂

 

  我鄰居有幾位老人,平常白天家裡沒開燈,我從外面看,他們家裡暗暗的,只有電視螢光幕閃著藍光。老人呆滯的坐在電視前的搖椅或大沙發上,就算偶爾起來走動,電視好像也沒關掉過。

 

  到了晚上,白色日光燈打開了,但電視的藍光還是在閃爍。

 

  我從陽台或窗戶看著這幾戶老人家一天的生活(我還真無聊咧,我做的事不會比他們高明到哪裡去,哈哈哈),總覺得他們應該去公園打打太極拳、散散步,或者和家人朋友閒聊等等,不要再坐在那裡讓電視耗掉所剩不多的生命了。

  大家不覺得這樣很可惜嗎?

  盯著電視,過著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生活,就是他們理想中的老年生活嗎?

  他們也是不折不扣的電視人吧。

 

夜晚

  至於村上春樹這本【電視人】,時報90(是中華民國年,不是西元年)出版的這本小說集裡,有一篇短篇小說叫做『睡』,和電視人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睡』,因為裡面有些句子看似在敘述物質或實際生活的瑣事,但其實是在描述精神的層面,在實際中帶著空虛;這種既虛幻又真實的文字,很令我著迷。(我本想抄錄幾段,但是光看那幾段看不出所以然,所以還是算了)

 

  『睡』──故事大意是:

  有一個家庭主婦,從某一天起忽然都睡不著,日子與日子之間的隔線消失了,已經沒有所謂的今天明天後天,她每一天都是連續的,所以她連日記也不寫了。

  因為沒有睡覺,她的精神變好了,對日常生活的看法也都不一樣了,她像浮在上空看自己做家事、和家人相處,一切都變得好詭異...

 

  這故事有一種吸引我的地方,讓我想一看再看,總覺得它有什麼抓住我的心了,但到底是哪一句、哪一個場景,我又說不上來。

  但我一點也不想和那位主婦一樣沒睡覺就是了,我超愛睡的,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晚上躺在床上的那一刻:「啊~我又努力過了一天,可以放心的好好的睡一覺了。」──我常常這麼想。

 

※※※

 

  講一下題外話(假設以上寫的是有主題的),據說村上春樹不看電視,電視只用來播放電影dvd之類的。他早睡早起(九點睡,凌晨三、四點起床),除了寫作之外,就是跑步、聽音樂、喝威士忌。我也好想過這樣的生活,但除了跑步及喝酒的部分以外。(如果跑步改成打羽毛球,喝酒改為喝蔬果汁,這樣就太完美了啊~~)

 

 

書名:電視人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張致

出版:時報,90年1月.

 

◎第一張照的是書封面的內頁,因為封面不知遺失到哪裡去了。

第二張照片我想拍出的感覺是:『在有格調的酒吧裡啜飲威士忌,背景音樂則是爵士樂~』,很像村上春樹小說裡常出現的場景吧,哈哈!(但杯子裡的其實是玫瑰奶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