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Q84

  1Q84是村上春樹的新書,共有兩冊,book1book2

  我是村上春樹迷,1Q84在日本出版時,我就引頸期盼中文版快點出來。

 

  等啊等的,終於在上周五(1113,沒錯是13號星期五)出版了。

  那天下班時,冒著寒風細雨,像在搶購什麼似的,我衝到書店,完全不考慮書裡在寫什麼(就跟以前買村上春樹的書時一樣),我拿了就付帳。

  捧著厚厚兩冊書擠捷運時,忍不住在捷運月台就拆開透明膠膜,輕輕摸著書皮,滿心期待的翻開第一頁,認真看了起來。

  在長長的排隊人群中做這種事,我並不是假掰裝文藝女青年,故意引人注目,實在是等不及要看村上的新故事了。

  那種開心的感覺,真的很難以形容。(可能是因為我平淡的生活中,已經很久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事了吧!)

 

  回到家後,當然就趕快沐浴更衣,好整以暇的窩在沙發裡看了起來,就像狗叼了一根肉骨頭回到狗窩裡專心的啃起來一樣。

 

※※※

 

  厚厚兩冊,終於在前天晚上看完了。幸好前兩天是假日,可以盡情的看,要不然我可能連上班都沒辦法專心了。

 

  這本鉅著對我來說很艱深難懂,很多地方都看不懂,一些隱喻也不知道在暗示什麼。

  

  書裡有一句話:作者是提出問題的人,不是解答的人

  

  我猜村上春樹大概也沒有想要給讀者答案吧。

  這些複雜的時空變換、宗教的啟示、難以理解的隱喻,可能就是他提出來要給讀者去思考的。

 

  書裡有一些關鍵字:

  1Q84

  兩個月亮的世界

  Little people

  空氣蛹

  青豆

  天吾

  深繪里

  

 

  我先來講1Q84,這是書裡面的時空,不是1984年,也不是IQ84(我女兒這兩天一直唸成IQ84,她我都快被她洗腦了)。

  女主角青豆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來到這個特別的時空,這裡的天空有兩個月亮,很多事情都很怪異,青豆就把這個時空取名為IQ84QQuestion mark的意思。

  

  青豆是一個按摩師,兼職是殺手。

  她一開始是因為高中最要好的朋友被老公家暴而自殺後,為了報復那個男人而暗殺他,之後她因緣際會的受僱於一個老婦人,那個老婦人的女兒也是被老公家暴而自殺,然後青豆和老婦人就開始暗中密謀除掉那些會家暴老婆的男人,而且偽裝成那些男人自己心臟病發作的樣子。

 

  有一次,老婦人派青豆去暗殺一個神秘教派的首領,因為那首領以宗教的名義,連續強暴好幾個十歲的女孩,把女孩的下體及子宮都深深傷害到無法懷懷孕的地步,真是可惡至極的壞人。

  

  青豆和老婦人大費周章的籌備這次的暗殺,甚至青豆還作好最壞的心理準備──如果被發現就要引彈自盡,就算沒被發現,她也要隱姓埋名,結束原來的生活,以別的身分從新開始。

 

  但當她要暗殺那首領時,那首領卻主動告訴青豆說他沒有強暴女孩們,是女孩們看到他勃起後,就輪流主動坐在他的那.個上面,還認為這是一種天賜的恩寵,希望首領能在她們的身體內留下後代。

  青豆說,那你為什麼要把女孩的身體搞到下體受傷、子宮也損害到將來無法懷孕的地步呢?

  那首腦就說,那些女孩不是真正的人類,而是仿少女形體的什.麼,她們是Little people空氣蛹裡製造出來的。(即使我很認真的看,但還是看不太懂村上春樹這次寫的這個)。

 

  至於什麼是Little people,在我心裡,我把他們想成有點像七個小矮人那樣,因為他們會從死掉的山羊嘴裡走出來,也會從十歲少女的嘴裡走出來。他們到底是善是惡呢?村上沒講。只說他們很愛生氣,會作怪,身體會變大變小,他們的專長是製作空氣蛹。

 

  什麼又是空氣蛹呢?

  是 Little people 拉空氣成絲,慢慢做成像繭一樣的東西,做好後,打開繭會看到裡面躺著十歲的少女,美麗,無邪,純真,乳房飽滿但私處沒有毛的少女。

  這少女走出來後,眼神呆滯,安靜,不太會講人話,只能講單字。

  少女被製作出來的目的,好像就是坐在首領直挺挺勃起的那.個上,等待他射在她身體裡,搾乾他全部的精*。

  

  可是很怪的地方是,那些少女還沒有初潮,也就是根本沒有月※,當然也不會懷孕。既然不會懷孕,幹嘛又要搾乾首領的精*呢?真的很怪啊~整個邏輯我實在越看越模糊?

 

  那首領說他雖然擁有強大堅硬持久的那.個(這是很多男人夢寐以求的吧,我猜),少女們也很愛主動坐上來等他射,但射完後,他身體內部器官及肌肉都很痛,倒不如死掉算了,就叫青豆趕快動手結束他的生命,青豆就照那首領的意思做了。

 

  青豆除了做這些暗算壞人的事之外,她心底深處有一個喜歡的男孩──在她十歲時就愛上的同班同學天吾。

  因為分班的關係,她和天吾後來分在不同班級,長大後又搬家及讀不同的中學,就失散沒聯絡了。

  這二十年來,他們都長大,身體也成熟了,兩人都分別和不同的異性上床作愛。但即使兩人都經歷過混亂複雜的性生活,他們心底卻隱隱感到有對方的存在,也覺得彼此才是此生的真愛(這種情感也令人很難想像吧?一方面過著混亂的性生活,一方面又覺得真愛在他方...)

  

  不過,他們都沒有用現實生活中實際的方法去找對方,比如去google一下等等的,只是在心底用意識或形而上的什麼在回憶小時候對彼此的感情而已。

 

 

 

  天吾是一個作家,差職是補習班數學老師。

  他和一個叫深繪里的少女合作寫一本小說叫做「空氣蛹」。

  這個深繪里是一個十七歲的少女,little people曾經在空氣蛹裡製作她的分身──也就是剛才提到,會主動坐在秘教首領勃起的那.個的少女之一。

 

  這個和天吾合作的深繪里,不太會講人話,行為舉止怪異,而且還為了要幫天吾驅邪,防止little people傷害天吾,居然主動坐在天吾勃起的那.個上面。(這種行為和社會版很多以宗教為名玷污婦女的行徑類似,只不過換成少女硬上男人就是了)。天吾被深繪里硬上而且整個精*還被她吸乾(她好像妖怪喔),後來little people居然就安靜止下來,不再作怪,天空也不再打雷或刮風,恢復明亮澄淨。

    ↑ ↑ ↑

  這種故事真的好怪喔,為什麼少女強暴男人會有這種效果呢?

  為什麼會讓世界恢復平靜呢?這是什麼邏輯呢?完全超乎我對善惡的理解...

  因為書裡有很多畫面是在描寫強壯的男人擁有巨大堅硬的那.個,十歲或十七歲的少女輪流主動坐上面,即使下體受傷也無所謂。

  但男人都沒有錯,因為他們都是被動的,他們的那.個也是不由自主硬起來的;而且少女做完這件事之後,本來紛擾的世界就會平靜下來。感覺上好像是一個色老頭的異想世界,因為現實世界中根本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吧。

 

 

  故事的結局是:

  天吾雖然跟深繪里發生肉體關係,但他卻越來越想念小時候的女同學青豆。他想去找她,但沒有什麼實際的行動,只是一直看著天空的兩個月亮。

 

  青豆結束首領的生命後,本來想回到現實世界,但她發現回不去,就引彈自盡。

  後來,天吾居然在空氣蛹裡看到裡面躺著少女:明亮、純淨、無邪的,十歲的青豆。

 

  

  然後故事就結束了。

  我看完一陣惘然,因為我 真 的 完 全 不 知 道 這故事在講什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