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荷花田

 

  早上被冷醒。

  溼冷的空氣漫進鼻子,打了幾個噴嚏,咳了幾聲。

  棉被因為溼氣而變重,沈甸甸的,感覺棉花都吸飽了水氣一樣。

  窗外的雨聲滴滴答答密集的響,想必雨勢很大。

  天色陰沈,雖然已經七點多,但灰灰濛濛的,一點都沒有早晨該有的朝氣。

 

  我看了一下溼度計,居然八十幾快九十,天啊,和浸在水裡沒兩樣了。 

  這種天氣,真的讓人很不想起床,更不想出門。

  

  斜風細雨會把頭髪、衣服都矇上一層水氣;破洞的鞋子會進水;走在街道上,車子噴濺起的髒兮兮水花會弄髒褲管和鞋子。

  擁擠的公車上,地板又溼又滑,要很小心不要跌倒;更要小心不被別人的傘尖勾到。

  我看著車窗外的馬路上,無論是騎機車的或走路的,大家都被溼冷的水氣包圍了,好像整個台北都浸在水裡一樣。

 

  我坐在公車裡,看著人群魚貫的上車、下車,覺得很好奇,為什麼這些人都沒有被天氣影響心情呢?也沒有因為天氣糟糕就賴床不出門上班?到底是什麼動力讓大家像平常一樣的打扮、一樣的有朝氣呢?

  雖然天氣這麼糟,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還是都很認真(或認份)的出門上班。

  女生打扮得整齊漂亮,腳上的高跟鞋雖然溼答答,但鞋跟的高度並沒有減少;

  平常穿短裙的,今天還是穿短裙;習慣穿西裝的,今天仍然筆挺的現身。

 

  我看著綠油油的行道樹被雨洗得亮晶晶,不是都秋天了嗎?這些樹怎麼都沒有變色也沒有落葉,還好好的在那裡?

  就像別人也都精神抖擻的好好出門上班,只有我一個人的心情變秋天而已。

  難道這個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會受天氣影響心情嗎?還是因為我本來就超級不想上班,只不過拿天氣當藉口?

 

  這種天氣,讓我好想去有陽光的小島度假,在透明的海水裡悠哉的游泳,在白色沙灘散步、喝果汁...啊,要是能這樣該有多好啊~

  就算沒辦法在海島度假,至少待在家裡打開除溼機,只要溼度下降,我就心滿意足了,做什麼都好。因為我的鼻子實在受不了這種水氣,整個頭都痛了起來。

 

  我想到前幾天看的一本書,是一位日本人--南雲治嘉寫的,叫做「解決100個煩惱的100種設計」。

  他裡面有提到,如果討厭下雨天,可以列出下雨天的優點,比如欣賞雨滴下來的樣子、做一些適合下雨天做的事,比如看電影、窩在家裡看書聽音樂等等的,讓自己也能享受雨天的樂趣。我想來想去,這些事晴天也可以做啊,而且晴天做起來不是更開心嗎? 

 

  

  我之所以討厭雨天,主要是因為潮溼的水氣讓我身體很不舒服。

  如果要設計出解決討厭雨天的方法,對我來說,除了改善過敏的鼻子以及待在有除溼機的地方之外,好像沒有什麼好方法了吧。

 

  

 

◎上面的照片是前不久的晴天拍的,一片綠油油的荷花田,好心曠神怡啊~

 

 

100種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