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咖啡館

  

  「高中時代,我為了上大學做準備;上了大學,我又在為將來的工作舖路打樁。大學畢業後,我一直勤奮工作、努力表現,直到進入我現在的公司。……我總是疑惑著,每天在小小的辦公隔間裡耗掉十到十二個小時,就是為了要升遷;而升遷的結果,卻是要在另一間辦公室花上十二個到十四個小時繼續工作,難道人生除此之外,就別無選擇了嗎?」(摘自【生命咖啡館】P1011) 

 

  乍看書中「前言」裡的這段,我在心裡驚呼:「嘩~~怎麼好像在寫我自己?這書怎麼寫到我的心坎裡了?」

 

  故事一開始,書中主角誤打誤撞來到一家叫做「生命咖啡館」的餐廳,他點菜時,發現菜單的背面寫了幾句話:

 

  等待上菜時需要思考的問題:

 

  ◎你為什麼在這裡?

 

  ◎你害怕死亡嗎?

 

  ◎你實現自我了嗎?

 

   ↑↑↑

(我覺得這些有點像在傳教時問的問題)

 

  

  接下來的故事,就是主角與餐廳女侍、老闆及其他客人對這三個問題的各種看法及彼此的討論,例如:

 

  「你不敢脫離安穩的現狀,所以將夢想和自我愈拋愈遠嗎?」

  「有些人會想賺更多的錢,只是為了買更多的東西。他們希望這些東西能帶給自己滿足感,因為他們每天做的事並不符合他們真正的期望。」(P121

  「如果你已經做了、或是每天都在做某件事,就不必害怕沒機會去做了」(P172

 

  我很容易被這種書撩撥得三心二意,因為最上面那個問題老是像揮之不去的蚊子一樣,在我耳邊嗡嗡嗡的叫個不停...

 

  而我喜歡看這種書的原因是,希望能找到足夠的理由,支持自己去做改變,放棄現在安穩的生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想做的事是什麼?我的自我又是什麼呢?---我希望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趕著上下班、想玩就去玩、想看電視就看電視...,過這種生活的我,就是『自我』吧?哈哈哈。

 

  但我就是下不了決心,我害怕沒有固定收入的生活,擔心沒錢給孩子繳學費...(不過這個世界上到底有誰能不努力工作賺錢還能過那種生活呢?)

 

  每次我看完這類的書,心得就是:「實現自我」雖然重要,但是,我離不開我的工作,它給我無可比擬的安全感;而這種安全感,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遠比「實現自我」還來得重要。

 

  所以,可以預見的是,等我老了以後,我只能告訴自己,是我自己放棄實現自我的機會(反正我的『自我』就算實現了也不是多好的事,只不過是一個懶鬼在沙發上度過虛無的人生而已)。

 

 

 

  書名:生命咖啡館

  作者:約翰.史崔勒基(John Strelecky

  翻譯: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初版一刷 2006621

 

  

◎這篇讀書心得是三年多前寫的,今天早上在公車上忽然想到這些片段,所以就找出舊檔貼上來;書的照片來源: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