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49

 

  來講一下我婚姻存續期間發生的幾件小事。

  為了方便敘述以及避免造太多口業,在這裡以朱頭稱呼我前夫好了。(朱≒豬,唉,又造口業了)

 

  我和朱頭結婚後,據他說,小時候,他家一直都是別人眼中的窮親戚。

  有多窮呢?

  因為窮到沒錢買魚吃,所以那些好野人親戚如果家裡有煮魚,就會好心的把魚頭及魚骨頭留下來,叫佣人包起來,大老遠的騎腳踏車送去給他們吃。雖然送來時已經支離破碎,但他們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認份又知足。 → 我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為什麼朱頭超會啃魚頭 

  親戚們如果有什麼用不到、吃不到的,也會好心送給他們,他們總是滿心感激的收下來;甚至朱頭讀高中、大學時,親戚們居然還集資每個月固定給他生活費,直到他大學畢業去當兵為止。以現在的話來講,就是要靠教育來栽培他,幫助他們家脫貧就是了。(也許因為一直都有貴人資助,所以朱頭竟然從沒打過工或兼過家教,這真的令我很吃驚。) 

  我認識他時,他已經拿到碩士,也有不錯的工作,我根本不知道他小時家裡是那樣。

  在籌備婚禮時,我和大家一樣,要拍結婚照、訂喜宴、佈置新居、買傢俱,當然也計畫出國蜜月。但他總是一付面有難色的樣子,還一直強調說出國蜜月的事絕對不能讓他媽、他妹及他的親戚們知道。

  我那時覺得實在無法理解,我們是光明正大的結婚,又不是不倫,幹嘛要鬼鬼祟祟

  他說,因為我籌備婚禮的這一切,對他們家來說,實在都太奢侈了。言下之意就是──我們應該是窮到沒錢拍結婚照、沒錢度蜜月、沒錢粉刷房子、更沒錢買新沙發。最好我們是去撿人家不要的舊彈簧床墊來睡,才符合親戚們的期待就是了←真的很離譜。

  但他們不只是嘴巴隨便講講而已喔,親戚甲太太就曾經很好心的跟朱頭講,在羅斯福路的巷子裡,有一家在賣二手婚紗的店喔,那是婚紗店淘汰不要的舊婚紗,很便宜,一件只要幾百塊,她叫我去買一件,然後在自己家裡拍拍照就好了,這樣可以省下給婚紗公司拍結婚照的錢。

  朱頭聽了後,就興沖沖的騎歐都賣載我去。

  天啊,那地方又黑又髒,一排排的婚紗要不是變成灰色就是奧塞色。當時我覺得我這一生只不過就結這麼一次婚,幹嘛要穿這種東西拍結婚照?我的未婚夫如果窮到要我穿這種爛布去當新娘,我還嫁他幹嘛?好歹我媽也是把我養得身高162、體重48,加上一頭烏溜溜的長髪,雖然是黑肉底,但再怎麼講我也是新娘耶,幹嘛要這麼窮酸氣?要我穿這種東西?真是神經有病!  

  有一次他妹還試探性的問我:

  「那個親戚乙說啊,你們竟然還 肖 想 去英國度蜜月ㄟ,這不會是真的吧?」

  「嗯...這個嘛,沒有啦。」我支支吾吾。

  「我就說嘛,我哥怎麼可能這麼浪費。哼,我去反駁那個亂放謠言的人。」 

  拜託,什麼叫「屑想」啊?我用自己認真賺來的錢付機票及旅費,干你們屁事啊?為什麼我不能去蜜月?這是我的婚禮耶~~那些親戚真是莫名其妙到極點。

 

※※※

 

  有一次,朱頭媽生日,我想說是大壽,而且她孤兒寡母辛苦了大半輩子,現在兒子已成家立業、娶妻生子,也算是脫貧成功,應該好好的幫她慶祝一下,所以我這個作媳婦的就大手筆訂了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還大方的邀請以前常資助朱頭的親戚丙一家五口來熱閙熱閙。 

  我訂的是假日的歐式自助餐,菜色多、又可以吃到飽(如果是吃中式合菜,就有可能會點到不合好野人胃口的菜,也可能會有菜點得寒酸與否的困擾),我本來很沾沾自喜,心想這頓飯應該可以讓朱頭媽開心一下,也許可以改善惡劣的婆媳關係。但是...沒想到...這個時候,破壞氣氛的人出現了... 

  親戚丙男從袋子裡掏出一瓶類似XO的洋酒(果然是好野人啊,出手就是不一樣),當他正打算開來喝時,身後忽然蹦出一位服務生說: 

  「先生~不好意思,我們要收開瓶費喔~」她虛假的笑著。

  收什麼開瓶費,我自己會開,又不用你們來開。」丙男頓時變臉。

  「不好意思耶,這是我們餐廳規定的,不然就請你們點我們的酒喔。」她耐著性子說。

  「你們的酒有我的酒好嗎?誰要喝你們的酒!」

  「先生~真的很不好意思耶,不然我就在帳單裡記一筆開瓶費喔,五百元。」

  「什麼,我自己帶酒來喝還要付你五百,有沒有搞錯啊?你們這是什麼餐廳啊?」他氣呼呼的,酒還沒喝,臉就已經紅通通了。 

  在座的人都楞在那裡,不知道到底要站在哪邊,也不知道要講什麼... 

  「沒關係啦,五百我來付。」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尷尬的小聲說。

  「付什麼?這種餐廳以後誰要來,哼!」他轉頭看服務生,「叫你們經理來。沒道理嘛!」

  經理來了,當然也是鞠躬哈腰,連聲說「不好意思喲,還是要收喔」等等的。

  「算了,不喝就不喝,莫名其妙。這家餐廳我以後絕對不會再踏進一步。」 

  我尷尬得不得了,因為餐廳是我訂的,而且場面搞成這樣,誰也開心不起來;更何況丙男一家是朱頭的恩人;請恩人吃飯還惹得他氣嘟嘟,這到底是什麼跟什麼嘛。 

  我面無表情的站起來,藉機說要帶小孩到外面庭園走走,趕快離開那個尷尬到不行的場面。窮歸窮,也沒必要在大庭廣眾下丟這個臉吧?真是受不了這兩家人! 

  我心想:開瓶費這種事,不是一直都有的嗎?連我這種窮人家出身的都有聽過了,他這有錢人難道會不知道嗎?感覺根本就是要來閙場的。人家開餐廳的,本來就是要賺酒水錢,如果每個人都自己帶酒來,餐廳還賺個屁啊?虧他還是樓仔厝好幾棟的有錢人,真是沒水準耶,受不了受不了! 

※※※ 

  雖然我家小時候也沒好到哪裡去(才剛寫完打工驚魂記),但我們家從沒接受過親戚的施捨,更沒什麼人提供我們姊妹生活費;後來花自己賺的錢也花得心安理得,不覺得有虧欠誰或愧對什麼人之類的,所以我對朱頭及他那些親戚的心態不是很能理解就是了。 

  人可以窮,但不可以酸;窮得有志氣,將來總有翻身的機會,但如果窮又酸,真的就會讓人看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