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46

 

  方志在科技業工作很久了,他的高薪及年終獎金一向都讓我們很羨慕。

  但是前幾天他和我及小平吃飯時,卻一付落落寡歡的樣子。

 

  「老闆要給我減薪三分之一,年終也減三分之二。」他搖搖頭。

  「現在景氣這麼不好,難免的啦,至少沒被裁員就很好了,不要要求太多啦。」小平安慰他。

  「我嚥不下這口氣,他也不想想,公司能有今天,還不是我和他一起打拼下來的,他憑什麼給我減薪?」他講得義憤填膺。

  「但整個環境就是不好啊,如果公司沒賺錢,難道你要他自掏腰包付你薪水嗎?就共體時艱一下嘛,你一定也不想看到公司倒閉吧?」我也附和小平的論點。

  「哼,倒就倒,我才不稀罕,領完年終我就要辭職了,管它的。」

  「蛤?」我和小平都睜大眼睛。

 

  有沒有搞錯?年薪二百的科技新貴(就算減薪三分之一,也還有一百多耶),說辭就辭?而且他知不知道現在景氣有多糟,竟敢說辭就辭?

 

  「我想自己創業。」

  「創業?創哪方面的業?科技業嗎?」小平問。

  「沒有啦,我想來做網拍。只是現在還不知道要賣什麼東西。」←拜託,這像是一個科技業高階主管講出來的話嗎?又不是三歲小孩。

 

  「你都還沒想好要賣什麼,就要做網拍?」

  「網拍又不用什麼成本,也不用店面或廠房,有什麼難的。哈哈哈。」他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

  「我覺得你想得太簡單了。」我不以為然。

  「阿米,今天找妳來就是想問妳,妳妹不是在做網拍嗎?上次聽妳講,她做得不錯,妳可不可以幫我問她一些網拍的事?」

  「可以啊,她是奇摩百大賣家之一耶。」(我講得好像很驕傲的樣子。)

  「喔,她在賣什麼?」

  「女生的衣服。」

  「這麼好,光賣衣服就可以做到百大賣家之一喔。」方志一付不以為然的樣子。

  「拜託,這可一點都不簡單!她做得很認真耶,不會比上班族輕鬆喔,有時忙不過來時,還要找人幫忙包裝。」

  「喔,是嗎?」

  「本來就是啊。如果只是玩票性質,根本不會有什麼成果吧。要做,就要認真做,而且她很投入這個工作,不管是幫衣服拍照、找麻豆、跟成衣廠商談,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沒像你想的那麼輕鬆啦。」

  「收入怎麼樣?」

  「還好,夠她温飽而已。即使是百大賣家之一,利潤也不見得多。」

  「這樣喔,我還以為很好賺咧。」

  「再怎麼好賺,也沒你現在月薪十萬好賺。所以你還是不要隨便辭職比較好。」

  「對啊,現在的職場,是先求有,再求好。沒人會因為嫌月薪十萬少而辭職的啦。你要知足。」小平說。

 

  「我只是氣不過老闆,竟然把減薪這種事的腦筋動到我頭上來,我是和他一起開創公司的人之一ㄟ。」方志又開始氣起來。

  「共體時艱嘛,不要計較那麼多啦。你如果現在忍一忍,也許景氣好時,他就會感謝你了。」

  「哼。我就不信,沒有我,他還能撐多久。」

  「是沒錯啦,但網拍也沒那麼簡單啦,你要做到能養家活口的程度,要很長一段時間的努力才行。而且,你現在連要拍賣什麼都不知道咧。」

 

  我和小平你一言我一語,勸方志安於現狀,要惜福,不要隨便辭職。而且,他想辭職的原因又不是工作沒興趣或和同事不愉快(←我覺得這才是辭職的必要條件),只不過是因應大環境的「減薪」而已。(更何況也不是『無薪』!)

  現在外面風聲鶴唳的,到處都在裁員,放無薪假的人也一大堆,要去哪裡找月薪十萬的工作?他居然還講這些孩子氣的話,真是搞不懂他。

  IQ那麼高的人,EQ怎麼會這麼的低呢?實在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