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5.jpg

前不久到電影院看了一部有趣的印度片:人生起跑線。

男主角是演少年pi長大後那位先生,女主角是非常漂亮的美女。

這電影用詼諧有趣的反諷方式呈現印度現代教育的問題,

包括貧富不均(非常嚴重)、社會階級不平等、歧視、窮人小孩教育資源極度匱乏等等。

run2.jpg

男女主角是一對很有錢的夫妻,他們雖未受過很好的教育,但因作生意賺了大錢,有自己的店面、出入開名車、住豪宅、穿戴名牌等。

為了讓小孩擠進有名的私立小孩,他們用盡所有方式,這電影就是在演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過程;

甚至不惜住進貧民窟,和老鼠共住一屋等等。

run4.jpg

至於他們的小孩最後有沒有擠進名校呢?

我不方便說出來,但這編劇很厲害,結局超乎觀眾的想像,是部很好看的電影。

run1.jpg

整個對白、劇情的轉折等等,都是對當前印度教育制度的反諷,尤其是那些有權有勢的人,真是可惡至極。

這電影兼具娛樂性及啟發性,很值得花時間看;尤其從事教育有關的工作的人。

家中有小孩在讀書的人也很適合看。

run3.jpg

台灣的教育制度雖然看似比較公平,但最近看到我小孩升學的過程後,發現現在的升學制度比起我以前更不好。

以前高中聯考、大學聯考都是考完試就知道結果,一次就知錄取或落榜;不用再提出申請、製作書面資料、面試什麼的;

也不用花大錢去申請學校和參加面試。

如果我生長在現代,可能無法順利考上我以前考得上的學校。

現在光是用學測申請大學這件事就複雜、困難、昂貴、費時費心無比。

更不用說書面資料審查、面試、公平性等等過五關的繁複過程。

如果順利被錄取當然很好,萬一到面試那關才全部落榜,到底要學生承受多少次挫折才夠啊?

到底是誰想出這種折磨學生和家長的制度?真希望他們的小孩也來經歷看看。

美其名多元入學,其實是多重折磨。

唉!幸好我已經不用再經歷升學考試這種事了。

只不過可憐了將來的下一代。

台灣少子化已經這麼嚴重了,難道不能對待這些珍貴的下一代好一點顛嗎?

 

 

電影劇照來自奇摩電影: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html/id=7735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