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護.jpg

「失控的照護」是日本翻譯推理小說,日文書名其實叫做「失落的照護」,LOST CARE , 意思是指「讓被照護者消失在世界上」,是不是很驚悚?

沒錯,這是個在講連續沙人的可怕小說,兇手沙了42位臥床失智老人。

在一個濕冷濛著薄霧的假日下午,因為看到朋友推薦這本,我特地走出家門到書店買,訂價360元沒有任何折扣。

回家後,我煮壼熱咖啡,窩在沙發上,大腿蓋著棉被,邊吃零食邊喝咖啡,認真看完這本。

看完後感觸非常深!

如果這個社會有人因為這本小說而得救,那就太好了;不管是被照護者或照護別人的人都是。

 

這是虛構的小說,場景是現代的日本。

(以下含部分情節……)

登場人物有各種各樣的老人、檢察官、法官、家有失智臥床老人的家屬、老人安養院的員工、照護居家老人的照服員等等。

一開始的場景是法官在宣判兇手刑度。

聽宣判的人當中有受害者家屬等相關人。

雖然兇手沙了42位臥床失智老人,但是家屬卻不恨他,甚至在心底默默的、不應該的,覺得終於解脫、得救了;其中很多人都因此開始新的美好人生。

這小說就是在寫為什麼兇手要這麼做,以及那些家屬的心態、社會的評論。

霧1.JPG

作者很厲害,以推理小說的型式揭開長期照護的人性黑暗面和光明面;具有小說的可讀性,也讓我們正視老人照護這沈重的負擔。

書中引用很多聖經的經文,討論到生命的意義、善惡的分界,更讓我深思。

「當生命成為沉重的負擔,為了讓彼此脫離地獄,是否只能結束生命?」(摘自本書封面)

兇手有沒有權力讓那些失智臥床完全無法自理的老人消失?

他這麼做,到底是出於善、還是出於惡?

到底幫助了誰?傷害了誰?

 

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定義別人的生命有沒有意義,

能定義或評論的只有神。

因為,人和萬事萬物都是神所創造的。

那麼,人有權力奪取別人的生命嗎?即使他已失去靈魂,只剩無意識的軀體?

關於這些,小說裡有很多正反意見的論戰。

長照是我們這個社會一定要面對的問題,不管是照顧長輩或自己變成要別人照顧的老人。

能健康到老是最有福氣的事;但如果沒辦法(誰知道有沒有辦法呢?)真的要在還有能力賺錢時,儘可能的為自己多存點錢,不要變成兒孫的負擔。

雖然孝順很重要,但家屬要照護失智臥床的老人到什麼程度?

家屬有辦法負荷嗎?

社會新聞上常看到令人不忍卒睹的長照悲劇,這本小說就是基於這個出發點而寫。

 

書名:失控的照護

作者:葉中真顯

譯者:張宇心

出版:天培出版社 104年9

霧2.JPG

後記

在看這本小時,我想到爸的事。

我讀大學時,爸因中風變植物人。

在中風前幾年,他外遇離家出走,還留下龐大債務(我們住的房子差點因此被法拍)。

那時我們家很窮,只有媽和姐在工作幫爸還債;我和妹妹們雖然還在讀書,但都要自己打工賺生活費學費。

那時沒有全民健保,我爸也沒勞保,一天兩三千的住院費、醫藥費,對我們來說都無法負擔!誰付得起這些錢呢?

撐了二個禮拜後,我們跟醫院說沒辦法支付醫藥費,決定送他回家,然後爸就走了。

如果當時有健保,也許情況完全不一樣,他可能會以植物人的狀態維持很多年。那期間,我們姐妹可能要輪流到醫院照顧他、幫他翻身、按摩、換衣服、潔淨身體等等的。那情景我不敢想(摀臉)

但到底怎樣對他、對我們來說才是好的?說真的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這幾張黑夜濃霧的照片是我前幾天拍的,那天霧好濃,感覺自己被濃霧困住,看不清楚前方的道路。家中有失智臥床老人需要照護者的心情大概也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