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32.JPG

近日看的書當中,韻味縈繞在心,久久沒有散去的,就是照片裡這本「蓮花莊」。

封面是棟陳舊古老的房子,隱身在兩顆盛開的大銀杏樹後。

乍看書名以為是講一群銀髪族的退休生活,本來沒什麼興趣,但一開始看我就欲罷不能,因為小說主角,京子,做了我一直想做卻遲遲沒做的事───

辭職、放下一切,每月只花十萬日圓(大約27000台幣),過著簡單的生活。

 

京子是個東京的上班族,單身,和媽媽同住。

她還在上班時就默默計畫,等存夠錢時就要----

45歲辭去高薪工作,離開虛榮母親,遷入東京都內老舊公寓(蓮花莊),每個月只靠十萬日圓生活……」,看起來好像和世俗的價值觀背道而馳,但她覺得,即使住在老舊、快塌的冬冷夏熱的房子裡「也能幸福的度過每一天」~

她租的蓮花莊裡,還有其他房客,有辛苦的學徒、也有不受上下班時間限制的自由業,或甚至沒有工作的中年人。

他們都各得其所,自由自在的在東京生活。

沒什麼物質欲望,只要擁有可以自由使用的時間就心滿意足。

即使只是一杯香醇的咖啡,都可以感受到無比的幸福。

 

蓮花莊共有上下兩本,另一本延續京子的悠哉生活,散步、讀書、刺繡、偶爾與人聊天,享受完全屬於自己的時光~~

她不在意家人的眼光、批評,只想自在的生活。

雖然她有時也會擔心老了病了沒人照顧沒錢治療怎麼辦?

但她決定不去想,想那麼多又有什麼用呢?

她覺得二十幾年的上班族生涯已經受夠了。

 

我很認同她的想法。

雖然這本是小說,不是真人真事改編,但我相信作者群陽子寫出了少數人的心聲,尤其是必需朝八晚九的通勤上班族心裡隱藏的願望。

包括我這個住在台灣的讀者,也非常的心有戚戚焉。

但為什麼我還在上班呢?

我常想,只要存夠錢,就不再通勤,不用再為五斗米折腰。

但又擔心錢不夠,想東想西,所以直到現在還沒下定決心。

 

最近我吃了幾家很棒的餐廳,也看了幾部不錯的電影,很想寫心得介紹。

但不管是電影還是美食,在我心中的重要性都排序在這兩本小說的後面。

我這人真的很奇怪,最想花時間介紹的是沒有什麼人會來點閱的蓮花莊,哈哈哈~

這作者的筆調温潤怡人,文章行雲流水,寫的雖是生活小事,但看起來很舒服。

 

 

好看的小說

書名:蓮花莊

作者:群陽子

譯者:林馡如

出版:楓樹坊 201510月初版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