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金3.jpg

最近看新聞發現花錢的方式越來越容易,不用帶錢出門,只要一張卡或手機APP,可以搭捷運、買飲料、吃飯、買衛生紙、加油、繳學費、買衣服、付計程車費,什麼都可以,甚至有的小吃店也接受簡易付費了。

社會越來越進步,生活越來越方便,大家普遍覺得這是好事吧?

未來,鈔票、錢幣流通的越來越少,甚至消失也有可能。

但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簡易的付錢方式,因為   賺 錢 很 難 又 辛 苦

花 出 去 時 卻 這 麼 輕 易 到 幾 乎 無 感,擔心不知不覺亂花錢。

比如看到一件超愛的三千元洋裝時,如果我的長皮夾裡只有2500,就沒辦法買,除非刷卡。

偏偏買衣服這種事啊,一見鍾情的當下是超想買沒錯,可是回家想個兩三天,熱情就減了,沒買也沒不會怎樣啊,又不至於裸體出門。

更何況就算我花三千元買了、穿出門了,有誰會注意我因這洋裝而變美嗎?(如果有變美的話啦,哈哈哈)

所以,那三千元就省下來囉~

畢竟對我來說,賺三千元可不是件容易事!

上班要忍受的除了通勤的勞累,還有很多客訴、永遠處理不完的雜事。

薪水得來艱辛,花錢是不是更該三思而後行呢?

我的悠遊卡只用來搭捷運、公車,幾乎不會用來買東西、吃東西,即使有折扣什麼的也不受影響(食古不化嗎我?)

數十年來我幾乎維持只有一張信用卡的習慣(去年受朋友之託才辦第二張)。

本來也很少刷卡,後來因為現金回饋的誘惑及想累積機場接送服務才加減刷一下。

商家很推廣行動支付、簡易支付等等的,是不是因為顧客比較容易無感花錢呢?

反正嗶一下,就從客人的帳戶扣款了,有什麼比這個更方便的呢?

有句話說,人生最困難的兩件事:

「要把自己說的話裝進別人腦袋裡」

「要把別人口袋裡的錢拿到自己口袋裡」

行動支付、綁定信用卡支付等等的,就是建立一個------

把自己的錢轉到別人帳戶裡的管道」。

一旦消費者同意建立這個管道,那自己的錢就會方便又快速的流出去了啊

我總覺得這是件需要謹慎面對的事,可是怎麼很多人都覺得沒什麼呢?

 

幾年前,「預借現金卡」開始流行時,常有銀行員推銷辦卡,說辦卡就送什麼。

我看了宣傳摺頁,預借的利率高得嚇到我。(也許別人都沒嚇到)

我回復推銷員說「不需要,謝謝」,他們說人生總有急用的時候,辦著以備不時之需啊~但我還是沒辦。

那時有朋友辦了,順利從提款機借到現金,他高興得不得了,想說世界上竟然有這種好事?

但是沒多久就吃到苦頭了,光付利息就痛苦不堪。

越是得來容易的錢越要小心後果!

同樣的,越是容易快速花出去的錢,也要想想──賺錢也同樣快速又容易嗎?

拿出紙鈔比較有花錢的實體感,我希望珍惜得來不易的每一塊錢。

 

上面照片是我做的羊毛氈口金包,像貓咪爪子,很可愛吧?

摸起來質感很好喔~

做的過程如下圖,有點像pizza皮。

將來如果都用行動支付,不需要銅板、紙鈔,那這種小錢包也都派不上用場了。

口金1.jpg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