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04.JPG

快過年了,大家都喜氣洋洋忙著採買年貨、大掃除或準備年假期間要出去玩吧?

有些朋友去年賺大錢、有的結婚、生子、升職、好事連連,看到他們歡天喜地的樣子我也很替他們高興。

 

但是呢,也是有不順利的朋友。

比如失業、被裁員,不但沒有年終獎金,連薪水也沒有,他們心情就有點低落。

其中有位朋友單身沒結婚,年紀和我差不多,去年秋天公司倒閉後她就失業回到老媽家。

中年失業要找工作很難,高不成低不就。

坐慣辦公室後,要她去家事公司當清潔婦她說太累做不來。

問她有沒有考慮作個小生意,開小吃店、飲料店?

她說連資金也沒有,而且擔心到時候萬一經營不善還負一身債不是更慘?

IMG_6712.JPG

「妳單身這麼多年,不用養小孩不用付房貸,應該有存一筆錢準備退休養老吧?」我問

「唉就是沒有啊!這幾十年來,我幾乎是賺多少花多少,早就都花光光了。不但薪水花光光,還常常透支呢!」她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

「怎麼會這樣?妳年輕時都沒有為老年生活著想嗎?」我好驚訝她怎麼這麼樂觀?

「沒有啊,我想說有勞保退休金可以領。但沒想到老闆幫我投保的薪水都好低喔,結果一算根本沒多少錢。」

「妳總有保險吧?」

「也沒有,我又沒小孩,留下保險金要給誰?倒不如活在當下自己花一花比較實在,幹嘛繳保險金?」

據我所知,她家沒什麼資產,現在只靠老媽微薄的存款度日,如果錢花完又沒收入只能喝西北風了。

「那……..…….……,那妳接下來要怎麼辦呢?」(我好為她擔心喔)

「不知道,過完年再來找工作吧!」

IMG_6710.JPG

她才中年而已,卻眼看著就要斷炊。

除非在變老以前把握時間賺很多錢,不然怎麼養老?

她說她的朋友裡,像她這樣的單身者很多,物以類聚嘛!

年輕時不結婚不生小孩。

有錢就出國、買名牌包、吃大餐、喝下午茶,過著悠哉悠哉的文青雅士生活。

看似多采多姿,但她們怎麼都沒在想老了以後怎麼辦啊?

「唉呀,人生不用想太多啦,走一步算一步,計畫趕不上變化,船到橋頭自然直啊!」她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零食,好像天絕對不會塌下來一樣。

(是嗎?不是說年金改革後也只能再撐二十幾年嗎?)

換作是我可能擔心得睡不著覺了,但她就是這麼豁達。

我不知道她這樣是好是壞,但總覺得應該未雨綢繆。

IMG_6714.JPG

幾十年前,有位伯父終身未娶,他老了、受傷了、沒工作、付不出房租也沒錢吃飯時,在我家後院的鐵皮屋寄住了一年多。(那時我爸已往生)

我媽煮飯要多煮他的份。她說反正只是多擺一副碗筷,沒什麼影響。

後來那伯父生病住院、往生,他沒留下錢付醫藥費、後事費,都是其他親友幫忙付的。

那時我看到他落魄的樣子,深深覺得男人還是應該  娶  個  老  婆、生  幾  個  孩  子。

不然像他這樣又老又病又窮時,誰要照顧他?(他應該很慶幸我媽願意收留他吧!)

有句台語說得很好:「少年袂曉想,老來嘸成樣」真的一點也沒錯。

 

 

◎照片是日本九州的金麟湖,很漂亮吧!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