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4-4.jpg

有一次我自己在餐廳吃飯,聽到隔壁桌兩位婦人的對話….

今天早上我跟女兒說:『妳為什麼還不滾?』

她就說:『才七點啊,我二十分再出門也不會遲到,妳為什麼要叫我滾?』;   我就說:『因為妳在那裡很礙眼啊,給我滾啦!』然後她就出門了,哈哈哈!小孩真的很惹人厭對不對,尤其是國中生。」

另一位婦人聽了後竟也哈哈大笑,還附和的說對啊對啊!

 

我本來對隔壁桌是誰沒興趣,但聽到這些以後,忍不住側目偷看她們長什麼樣子?

兩人都中等肥胖,都穿顏色很雜的寬鬆長版上衣(大約是扇形那種)。

叫小孩滾的那位(我想幫她取名叫『滾媽』)穿七分內搭褲、厚底夾腳拖;

頭髪亂亂的束著,像掛在脖子後面的刷子(不是整齊的馬尾喔)。

 

我覺得滾媽的小孩好可憐,這幾乎是言語家暴了。

如果光是早上待在家裡都要被媽媽罵礙眼快滾,那平時在家又是什麼情景?

在這種言語家暴裡長大的小孩,他的情緒、心情會好嗎?

會覺得媽媽愛他關心他嗎?

他真的好可憐,他的心靈應該早就受傷,佈滿隱形的瘀青了吧?

我都想幫他打家暴專線求救了。

 

為什麼滾媽要這樣對自己的小孩講話呢?

家應該是充滿愛的地方才對呀,就算親子之間不是很和諧(比如我和女兒),

也不應該用這種負面的話來跟小孩講啊?

我真懷疑滾媽平時待人接物的態度是怎樣?她會有朋友嗎?

(事實是她有朋友,而且還認同她的態度;反而是我看起來像沒朋友的人才會自己一個人吃飯)

 

我仔細回想才發現,其實小時候爸媽跟我講的話大部分也是負面的,

常抱怨他們生女兒沒用啦、是賠錢貨啦,罵我這個做不好那個做得糟啦、甚至難聽的厘語也都掛在嘴上,

比如我媽常罵我們姐妹是破麻(以及更難聽的那三個字),我就是在這種家庭長大的。

 

這些話聽多了會自我貶低,覺得自己很糟,甚至自卑,沒辦法肯定自己。

幸好長大後我很喜歡看自我激勵的書,希望能轉變心態。

尤其信主以後,讀聖經、禱告,我知道天父是愛我的,祂視我為珍寶;當覺得自己被愛被關心,就會比較肯定自己,心裡會比較平安喜樂。

 

 0514-3.jpg

像滾媽這樣的父母,這社會上可能不少;

雖然不是肉體的家暴,但言語上的鄙視厭惡,也是一種情感的暴力。

我自己前不久也才被人鄙視,事情是這樣的…. 

這半年來我認真的請教練教羽球,雖然我年紀大又沒有運動細胞,甚至有點手眼不協調(就是看到球想打,但手的動作卻慢半拍),

但我還是不放棄。

有一次我跟球友說:「有教練教,我相信我一定會進步的。

他卻不屑的說:「妳在做什麼白日夢?妳永遠不可能進步的!像妳打這樣,有羞恥心的人才不敢出來和人家打咧。」 

我聽了後目瞪口呆五秒鐘,然後眼淚就不爭氣的掉下來了。….>_<….. 

你怎麼可以這樣講?你知不知道你這樣講傷到我了?你厲害就可以這樣批評人嗎?」我邊哭邊講,就算那是事實他也不應該這樣直白的講出來啊!就算我沒羞恥心但我有自尊心啊!………….

   

0514-2.jpg  

因為知道被鄙視和被罵的痛苦,這幾年來跟別人講話我都儘量以愛與關懷為出發點,不要傷害別人;

尤其不要講出負面的話,比如你這個白癡、笨蛋等等的。

 

聖經有一段經文:「……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為建造。」(哥林多前書1426),意思是,說話要有建設性,有幫助,而不是為了破壞、拆毀。

在短暫的人生中,希望大家對彼此留下的印象是發出善言美句的臉龐,而不是罵人的疵牙咧嘴。

 

 

(第一張紅色照片是在台南海安路上拍的街景;

天空的兩張照片———有一天我抬頭看天空,發現竟然有兩條飛機飛過的這種線,心裡一驚,如果同時飛到交會點不是相撞了嗎?

應該是一前一後飛過去吧?但這種雲很快就消失,如果我拍到時還在,是不是表示並沒有隔很久?)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