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15.JPG

有一次到朋友家玩,聊天一陣子後,有人提議來打麻將。

在場包括我只有四人,我立馬摇手說「我不會,你們打就好,我要回家了。」

在三缺一的情況下,他們哪可能放我走?硬要我留下來。

麻將規則我懂(小時候曾和姐妹在家當成益智遊戲玩),但從不曾在外面打有錢輸贏的。

我第一次和朋友坐上麻將桌,戰戰兢兢,完全不懂技術,一切只憑運氣。

但那天晚上打完之後,我竟然是贏最多的。

他們都虧我根本行家啊,還說不會打哈哈哈!叫我下次再來打。

唉,這真的是運氣啦。

「打牌可以聊天打屁,贏錢時大腦會釋放一種東西(多巴胺吧?),可以防憂鬱症、失智症,好處多多喔!」他們說。

但我深知自己是沒有偏財運的人,生活所需都要靠自己腳踏實地的賺錢

與其把時間花在打麻將,我寧願去打羽球、爬山,一樣可以聊天聯絡友誼,釋放多巴胺,快樂又健康。

而且啊,我總覺得第一次打牌就贏錢的甜頭,是撒旦引誘我走進賭博暗坑的詭計。

一開始先給我大大的好處,以為賭博可以賺很多錢;等我沈迷其中無法自拔時,就有可怕的災禍等著我(抱頭)。

到時候撒旦就在陰暗中竊笑:「哈哈哈妳這個大笨蛋,被我騙了,妳以為世界上有白吃的午餐等著妳這白痴來吃嗎?」(怎麼很像繞口令?)

 

後來我和其他朋友聊說我不會打牌竟然贏錢,她也大笑說:「妳沒聽說過嗎?這就是所謂賭博新手的好運啊!」

原來大家都知道這種原理──如果有人要引誘你做壞事,一開始就會先給你好運,然後再一步步誘拐你走進陷阱。

好處來得太輕鬆容易時,真的就就要小心其中是否有詐。

IMG_9744.JPG

十幾年前詐騙集團剛開始時,有位朋友接到詐騙電話說她中了海外什麼抽獎幾十萬元的獎(雖然她根本沒參加任何抽獎活動)。

對方叫她先匯稅款出國,等收到稅款就會把獎金匯進她戶頭。

她太高興而且不想讓家人知道這個好消息(包括先生),偷偷用先生給她繳房貸、媬姆費的錢匯了十幾萬的稅出國。

直到獎金遲遲沒匯來她才發現被詐騙。

接下來她沒錢繳房貸、付媬姆費時,就跟我借錢───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知道她被詐騙。

那時我很驚訝的是:

明明她沒參加什麼抽獎,對方說她中大獎時,為什麼她竟然相信她這麼好運?

中了沒參加的獎?這怎麼聽都不合理啊~

IMG_9910.JPG

還有啊,最近看到一則社會新聞:

有位五十餘歲的單身女士,在LINE認識美國的軍官,兩人在手機上藉著翻譯軟體陷入熱戀(沒見過面、沒牽過手),

他叫她匯鉅款給他,她就真的三番兩次到銀行要匯美金出國。

銀行員和警察屢次勸她這是詐騙時,她還反問他們:「你們覺得我是笨蛋嗎?」之類的。

為什麼她會相信一個從沒見過面的美國軍官會因為用手機聊天就愛她愛得要跨海來娶她?

如果她是林※玲也許有可能,因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她很美又很有錢啊!

可是作為一個普通人,而且是半百婦人,為什麼她會相信他的謊言啊?

 

聊了這麼多,得到一個結論:凡是不勞而獲的東西,都要特別小心;尤其牌桌上新手的好運,一定要有戒心。

 

(照片和內文完全無關,是我前不久在巴黎隨手拍的街景)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