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愛之名

  

  大家都好需要被愛喔。

 

  嬰兒為了被媽媽抱而聲嘶力竭的大哭,

  男人為了討女人歡心而送上各式各樣的禮物,

  人妻則為了得到老公的愛而心甘情願付出一輩子。

 

  從出生到老死,人都好需要別人的愛;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各式各樣以愛之名的感情,大家都來者不拒。

 

  人,為什麼這麼需要被愛呢?甚至到了飛蛾撲火也在所不惜的地步

 

  我想到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三年多前我有寫電影心得(在這裡).

 

  電影裡的松子,是一個「寧願下地獄也不願孤獨」的女人,但最後,她還是一個人孤獨的死去。

  為了得到男人的愛,她忍受很多痛苦,被打被罵被冤枉,錢被男人拿光光,但她還是什麼都得不到。

 

  我在想,表面上大家都需要愛,但會不會只是假愛之名,逃避孤寂呢?

 

  之所以想到這些雜七雜八的,是因為最近聽到一對情侶的故事。

 

※※※

 

  小查是一個打零工的年輕男人,二十幾歲,身材壯碩,長得算帥。

  他沒什麼錢,有一餐沒一餐的。

  領到工錢後,他就會有幾天不想上工,直到錢花完為止。

  他和媽媽及弱智的弟弟租住在頂樓加蓋的舊房子裡,雖然有自己的房間,不過只是木板隔間,生活環境整個糟到不行。

 

  但是他長得帥,又年輕

 

 

  阿真是一個快四十歲的有錢女人,人矮又胖,臉上都是雀斑,眼睛小得像一條線,鼻子塌,嘴唇扁,讓人連看都不想多看一眼。

 

  從青少女時期開始,她就知道沒有吸引男人的體質及費洛蒙,也不會有任何男人主動靠上來。

  二十幾年來,曾經交往過的男人,都是她用錢努力追求得來。(至於她為什麼會那麼有錢,可能是爸媽留下來的遺產,也有可能是她投資理財得來,老天爺就是這麼公平啊!)

 

  和俊男美女相遇的時刻一樣,阿真第一次見到小查時,就被他年輕力壯的外表所吸引,像觸電般,在心底印上他的外形。

 

  可是她沒有美貌、沒有青春的肉體、沒有吸引年輕男人的害羞靦腆,她只有錢,以及追求愛情的決心。

 

  於是她不由自主的去小查做工的地方找他,買便當、送飲料,極盡所能的讓他注意她。

  就像有錢的老男人用銀彈攻陷年輕美眉的陣地,阿真也用錢來吸引他。

 

※※※

 

  小查喜歡阿真出手闊綽,更喜歡她錢包裡充滿鈔票及信用卡的超高信用額度。

  帶阿真回住處後,他從此不愁吃、不愁穿,還有女人心甘情願為他及他的家人打掃煮飯。

  他放心的沈浸在電玩的世界裡,不管身旁的女人有多糟。

 

  阿真喜歡待在小查的房子裡,不管多髒多亂多噁心。

  她沈浸在虛幻的愛情世界裡,開心的告訴身邊的人說她有男朋友了,而且年輕又帥,還小她十幾歲。

  她言談之間喜不自勝,快樂得像吱吱叫的小鳥。

 

 

  這種戀愛的情境她很熟悉。

  男人雖然一時被她(的金錢及闊氣)所吸引,但很快就會清醒,那個時候他就會發現她又矮又胖又老,像聊齋裡半夜獻身給書生的美女,天一亮就被打回原形

 

  她想留住這段關係,於是她讓自己懷了身孕,要求他娶自己。

 

  「我沒錢養小孩喔。」小查聳聳肩,一付事不關己。

  「沒關係,我會養。」阿真依偎在他懷裡。

  「我不想半夜起來泡牛奶換尿布。」

  「沒關係,我可以請24小時的褓姆。」阿真摸著自己的肚子。

 

※※※

 

  雙方的親友看不下去,婉轉的勸阿真拿掉孩子。

 

  「他不是值得托付終身的男人,妳最好想清楚,看要不要放棄。」甲說。

  「他有弱智的弟弟要照顧,沒辦法再養活你們母子。」乙說。

  「他將來如果找到年輕女孩,就會拋棄妳。」丙說。

  「他有時很暴力,可能會打妳。」丁說。

  「他只想要妳的錢而已。」戊說。

  「他好像沒有很愛妳。」己說。

 

 

  「她又老又胖,你真的要和她在一起?」A說。

  「你家那麼小,她嫁來要住哪裡?」B說。

  「你又不喜歡小孩,幹嘛讓她生下來?」C說。

  「她那麼囉唆,你怎麼受得了?」D說。

 

 

  但是,這些建議,對阿真和小查來說都沒有任何意義。

 

  「愛情就是這麼奇妙的東西,沒有人想主動放棄。」阿真瞇著她的小眼,篤定表達她的心意,「我愛小查,他也愛我,否則怎麼會讓我懷孕。你們都叫我不要和他在一起,但是,要找到愛我的男人哪有那麼容易?」

 

  「外表的美醜有什麼關係?年紀大我十歲又關你們什麼屁?她這麼愛我,讓我不用做工不用煩惱,還要生下我的後代,這到底有什麼不好?」小查不以為然的回應親友的關心。

 

※※※

 

  我們總以為他們兩個,一個為錢,一個為了怕孤寂

 

  為什麼我們要認定這種俊男老女的組合就是現實與粗鄙?

 

  為什麼我們不願相信他們之間的感情是真心真意?

 

  如果有一天他們因個性不合而分離,大家就會認為是天經地義,甚至覺得合情合理。

 

  但是,不管再怎麼窮、怎麼不漂亮,大家都擁有談戀愛的權利。

 

  就算是假愛之名逃避孤寂,又有什麼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