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晚上八點多,我和朋友去一家連鎖餐廳,門口帶位的濃妝正妹服務生不耐煩的說:

  「現在客滿沒位子。」

  「那我們等一下好了。」因為用餐尖峰時段已經過了,我想,客人應該很快就會陸續出來。

  「可是要等很久喔。」她臭著一張臉。

  「請問大約多久呢?」

  「至少要二十幾分鐘。」

  「沒關係,我們坐在這裡等好了。」因為外面下雨又很冷,我們逛街逛得腳好酸,不想再去找餐廳了。

  「妳們確定要等嗎?二十幾分鐘後也不見得會有位子喲。」

  「現在還有其他客人在等嗎?」

  「是沒有啊,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客人離開。妳們真的要等嗎?」她手拿筆在紙上亂畫,頓腳歪頭看著我們。

 

  我和朋友面面相覷,不知道現在是怎樣?

  店員的意思是要趕我們走就對了?

 

  既然這餐廳這麼不歡迎客人光臨,我和朋友只好悻悻然走出去 → 拜託~我們是來消費的,又不是來乞討的,幹嘛看人臉色?

 

  此時正好有兩三位客人也要來吃這家餐廳,我們轉身看了一下,沒錯,那正妹店員又用同樣的話把客人趕出來了。

 

  我不知道她老闆如果看到這一幕會有什麼感想?

  有些餐廳老闆不知道他們請來的店員都趁他們不注意時,使勁把老闆的財源往外推。

  他們不尊重客人的需求及感受,這種餐廳開得下去才怪。

 

  不過,我大概可以理解那服務生的心態──

        對她來說,最好是都沒客人,那她就可以早點打烊下班好趕去夜店,對吧?

  畢竟她是領薪水的,客人多寡不會影響她的收入,只要老闆餐廳開得下去,她不會失業就好;

       就算這家倒了,她再找別家就好了啊,對她又沒差。

  至於客人,當然是越少越好啊,沒客人的話,她就不用帶位、端茶水、收碗盤,所以幹嘛要讓客人進來呢?

 

※※※

 

  上面那件事發生後沒多久,有一次傍晚約六七點,我又經過那餐廳附近的十字路口。

 

  沒想到竟然看到有人舉著那餐廳的優惠看板在招攬客人,喊說什麼現在有折扣之類的。

  我這個人雖然大部分心地都很善良(是嗎?),但偶爾也是有壞心眼的時候,所以我就故意走去那舉板子的人身邊問他:

  「你們餐廳生意不是很好都客滿嗎?有必要出來作廣告嗎?」

  「嗯,現在景氣不好,老闆說生意比較難做,所以推出一些優惠。」那年輕人靦腆的說。

  「這樣喔?」我不以為然的笑笑就走開了。

 

  其實我心裡很想跟他說:

  「回去跟你們老闆講:『你們生意不好和景氣沒關係,也和有沒有優惠沒關係,是你們門口的那個員工,態度差到不行。

有那種惡劣的服務生擋在門口,客人進得了門才怪!不管你們的菜再怎麼好吃、老闆推出再多優惠、你站在這裡再怎麼促銷也沒用的,只有換掉店門口那個人才是拯救你們餐廳惟一的方法啊!」

 

  有些老闆喜歡請漂亮的店員,殊不知有些人仗著自己年輕貌美,心高氣傲,根本不把客人放在眼裡;

  面對顧客時,態度之高傲,臉色之臭屁,不可一世的樣子,讓客人看了就倒彈。

她以為每個客人都是宅男,任她擺佈嗎?

  反而是有些長相普通,但態度和譪可親的店員,笑臉迎人,謙虛有禮,讓人如沐春風,不知不覺客人就多花了很多錢在店裡。

 

  對老闆來說,這種店員才是王道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店員服務態 餐廳生意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